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台每個節目都要履行約章所有使命

時間:2020-04-0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邱騰華指出,港台由納稅人給錢,就須按約章擔負特定社會使命,滿足公眾合理期望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香港電台多年來被指立場偏頗,其節目《頭條新聞》最近更抹黑警隊抗疫工作,市民紛紛投訴抗議。港台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管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出,香港電台運作受《香港電台約章》規限,約章要求港台節目「準確、客觀、持平」等,並非觀眾喜不喜歡看的問題,而是港台有責任履行其使命,欣賞與否不能對沖違規投訴。「這是白紙黑字,正如僱傭合約,訂明的範疇就要做到。」

  須滿足公眾合理期望

  廣播處長梁家榮及港台最近回應《頭條新聞》涉嫌違反「準確、客觀、持平」的約章要求時,聲稱港台不可能在每一個節目內符合所有約章要求。邱騰華澄清說,港台每一個節目的製作,包括所有新聞報道、資訊、分析等,都要全面履行所有港台使命,而非可以做一些、不做一些。

  邱騰華並呼籲社會留意,港台具有政府部門及公營廣播機構雙重身份,大家都應對此尊重。他指出,作為政府部門,港台的日常運作、人事任命、資源調配等,要向商經局負責,並接受與其他政府部門一樣的監察,包括升遷、審計、廉潔及是否行政失當等;而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港台享有編輯自主,具自由度和彈性,而非單純為政府發放新聞。但他指出,港台由納稅人給錢,就須按約章擔負特定社會使命,滿足公眾的合理期望。

  邱騰華表明,對港台的監察除了有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及通訊事務管理局,在涉及約章的節目製作標準、方針等方面發揮作用,若有關政府部門的標準或制度適用港台,商經局一定會跟進,不會偏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