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邱騰華:抗疫支援補貼要合情合理

時間:2020-04-01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邱騰華提到,現時政府跨部門每天都在討論何種防疫方法才最好,亦樂意與業界磋商不同的防疫措施\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特區政府頒布「禁聚令」等新規例加強防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政府不想影響市民生活,但亦有責任避免傳染持續,「冇人希望一舉一動都受法律牽制咁嚴峻,但政府不能對危害公眾健康的狀況坐視不理。」至於會否補貼因防疫措施而生意受影響的行業,邱騰華說會考慮,但須合情合理,「唔可能所有錢都由納稅人支付,希望大家各行一步。」

  大公訪談

  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石璐杉

  因應疫情發展,政府連番出招,從醫療資源調配,到實行在家辦公,從出入境防範,到最近立例規管社交距離。邱騰華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一系列措施的重點,是通過「圍堵」減低傳染風險,特別要針對近期導致確診數急增的兩類個案:外國返港輸入、公共地方接觸傳染。

  邱騰華表示,既然根據科學找到傳染途徑,很自然就要以相應方法處理。他指出,公眾若能自律、或聽從專家呼籲採取適當措施減低風險,又或者企業主動轉變營運模式防疫,是最理想的情況。

  拉遠社交距離 切斷傳播鏈

  「但如果唔得,政府有責任採取行動,咁就必然係硬性規定,甚至通過立法賦予政府權力」。邱騰華強調,政府不想影響市民生活,但有責任避免傳染持續,而防疫措施會以科學為大前提、具針對性。「香港唔係一個善於每件事都要通過立法,去規管市民行為的地方,香港係一個好崇尚個人自由的地方,冇人希望一舉一動都受法律牽制咁嚴峻,但政府不能對危害公眾健康的狀況坐視不理。」

  邱騰華表明,源於社交接觸的確診個案,或會影響家人,尤其是老弱,甚至經工作場合傳染給更多家庭,並導致一些場所被迫停業,連鎖效應很大,因此拉遠社交距離的工作,政府一定要做好。他提到,現時每一天跨部門都討論,何種防疫方法最好,希望因時制宜。而政府亦樂意與業界磋商不同的防疫措施。

  抗疫基金資助 增口罩供應

  商經局等多個政府部門,早前循「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向市民及各行業「派糖」紓困,政府亦將準備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對於會否因規管社交距離的最新防疫措施,再補貼生意受影響的食肆、酒吧等商戶,邱騰華回應說,政府會考慮支援或補貼因疫情受很大直接影響的行業,但須合情合理,「唔可能所有錢都由納稅人支付,希望大家各行一步。」

  疫情下,口罩供應備受關注,商經局正是負責部門。邱騰華表示,「防疫抗疫基金」當中的「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不僅為增加供應,也希望在疫情持續之下,令市民安心,降低對外依賴,預料最快四月底投產。

  採購方面,他提到,除了擴展全球供應網絡,早前為醫護搜羅口罩時,政府不惜到頗遠的地方、花高昂的運費,把日常三個月才寄到的時間,改用空運縮短至三天。

  對於口罩價格管制的建議,邱騰華認為不能「急就章」,以免自減供應,關鍵是正本歸源,解決供應鏈失衡的問題。「當全球都口罩短缺,管制價格亦無法增加供應,反而用多種彈性渠道增加供應,係更實際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