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月零售急挫44% 歷來最傷

時間:2020-04-01 04:23:17來源:大公報

  疫情肆虐全球,拖垮本地零售業!本地二月零售銷售按年急挫44%,連跌13個月之餘,更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當中,珠寶鐘表類別最傷,按年跌近60%;服裝類別同樣駭人,跌幅直逼50%。有旺角服裝商戶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指,相比年初農曆新年旺季,近日「換季」買衫旺季生意暴跌近九成,每日生意額不足300元,他慨嘆,已好傷,不能再有暴亂攬炒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本港面對的打擊是史無前例,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提供數百億元援助。\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本港二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227億元,按年跌44%。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二月零售銷貨量臨時估計按年跌46.7%。連同農曆新年「錯月」因素分析,今年首兩個月零售價值跌31.8%;銷貨量則跌33.9%。

  首飾鐘表重災 大跌六成

  淨計二月份,期內重災區依舊是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零售額由一月跌41.6%,進一步擴大至58.6%;其次是服裝跌49.9%;藥物及化妝品跌42.7%;百貨公司貨品跌41.4%;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跌43.1%;另有多個類別跌幅超過20%,包括中藥、眼鏡店、汽車及汽車零件、書報、文具及禮品等。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月份跌幅急劇擴大,主要反映疫情對與旅遊及消費相關活動造成的沉重打擊。疫情全球大流行令訪港旅遊業停頓,並嚴重削弱本地消費需求,零售業的業務環境短期內依然會極為嚴峻。

  本身經營服裝生意的花園街販商協會主席黃培清,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近日生意慘淡,「唔使講遠,早前(農曆)新年都可以做二千、三千元生意。而家春季換季都無生意,每日得200至300元,跌八、九成,差得好犀利!」

  花園街販商生意插九成

  黃培清又稱,自去年中暴亂發生起,整條街生意一直向下。目前少了遊客,政府呼籲市民減少外出又令區外客減少,僅單靠街坊及熟客維持生計,甚至下雨天時索性不營業。他又表示,目前花園街已有數間商戶「捱唔住」結業,即使有商戶獲業主減租,「(月租)十幾萬元,減一、兩萬元都幫唔到幾多,最慘係唔知(疫情)幾時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疫情對香港打擊是史無前例,二月份零售跌幅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

  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動用數百億元協助各行業水深火熱的從業員。

  林鄭月娥又稱,明白飲食及零售業的困難,感謝食肆和受影響行業合作防疫,政府會作出適當回應令市民安心。此外,她早前約見地產建設商會商討減租,並再次呼籲各業主共渡時艱,為商戶提供租金寬免,而政府部門亦會檢視旗下出租商舖的減租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