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境善心\讓兒童和弱勢群體得到幫助 童你抗疫\─專訪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 陳 晴

時間:2020-03-31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陳晴(右二)與郭晶晶(右一)探訪劏房家庭,送贈抗疫物品      

  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肆虐,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主席陳晴表示,所謂富貴地區的香港,同樣存在許多需要救助的人們。為了展開「童你抗疫」,她帶領大家制定援助方案、搜羅防疫物資、統籌前線後勤等,得到四面八方的響應和支持。她親身走進劏房戶了解實情,在這人人居家保命的疫情下東奔西跑,展開了不一樣的抗疫故事。據悉,在是次疫戰中,「童你抗疫」成為聯合國在港相關機構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本地行動。\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支持抗疫,從走進劏房開始

  陳晴表示,新冠肺炎防疫戰關乎人類共同命運,聯合國駐各地機構緊急行動起來,全力籌備抗疫物資,將關懷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全球各地都在爆發疫情,救援物資緊缺,「咁我哋香港嘅事,我哋自己搞!」

  據了解,香港有近四萬名17歲以下的兒童來自低收入家庭,並居於劏房。疫情爆發後不久,陳晴就攜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大使、奧運冠軍郭晶晶和團隊同事們從家庭探訪開始,深入不同類型的劏房家庭考察,送贈抗疫物品。

  「香港現時並非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但香港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人口密度,不防控好隨時成疫情高發地區;香港經濟發達,似乎一直都在扮演援助他人的角色,但它現在也需要援助,尤其是生活環境惡劣的劏房戶。」陳晴說,劏房是香港的軟肋,廚廁合一,環境狹小、人員密集、設施落後,一旦有人「中招」,更易帶來左鄰右舍的連鎖反應,風險極高。因此,她選擇從劏房戶入手展開抗疫工作。

  陳晴憶述,自己去過的一家劏房戶,裏面住着一位母親和她的兩個子女。「她們吃飯的枱,好像也就那麼大!」陳晴用手向記者比畫了一個大型手提電腦大小的方塊,她說,這樣大的枱供母子三人一齊吃飯,孩子們做功課,可想而知居住環境多麼擠迫。陳晴說,桌上還放着一罐「老乾媽」豆豉醬,一瓶腐乳。「我問孩子們,是不是喜歡吃這些?他們說不是喜歡,係冇得揀,他們每晚先至會有個餸,白天就攞枱上的醬撈麵或者送粥。」

  「眾所周知,新冠肺炎患者是否能痊愈,基本看患者的免疫力,這些家庭、這些孩子天天吃這些,無營養,免疫力怎麼會好啊!」陳晴感到十分擔憂。據她了解,這些劏房戶平均租金為5000至6500港元一個月,而這些家庭三口每月收入不到一萬,再加上每人大約5000元的政府綜援,只能勉強維持生計。不要說萬一家人「中招」付不起高額的醫療費,就連三蚊的口罩都買不起。「我訪問過的那些劏房戶,最長的居然可以一周不換口罩,洗下又繼續用。」

  到便利店領取,受惠戶可獲抗疫福袋

  這種有效快捷又安全的派送方式,在香港應該是首創了。陳晴透露,行動已搜集逾135萬件抗疫物資,包括口罩、搓手液、洗衣粉、濕紙巾、沐浴露等,超過30多間OK便利店將成為今次行動的「抗疫物資臨時調配中心」,受益家庭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到最近的分店取得物資,協助分發裝有兒童及成人口罩、個人及家居衛生用品的「抗疫物資袋」。對於噴灑消毒自潔塗層,受惠家庭可向UNICEF HK致電預約,消毒人員便會按照約定時間上門做清潔服務。

  在進行困難家庭民調的同時,陳晴和她的團隊亦在四處奔波尋找抗疫物資和合作夥伴。3月13日起,她通過UNICEF HK展開「童你抗疫」第一階段衛生行動,在政府及35個非政府組織(NGO)的地區網絡支援下,有數百人的義工團隊向至少一萬劏房戶提供家居噴灑消毒自潔塗層服務,並派發「防疫攻略」教育資料,教導劏房住戶正確的個人及家居衛生知識,提高防疫意識。

  對於如何解決學界擔憂復課後兒童口罩會緊缺的問題,相比之下,陳晴感嘆同是兒基會委員的恆基兆業聯席主席李家誠「很有眼光」。是次「童你抗疫」行動,李家誠透過以家族捐款成立的恆基兆業「抗疫基金」,首先向行動捐款購買100萬個兒童口罩。「我們團隊也在評估兒童口罩市場情況。如果復課後口罩情況依然緊張,我們一定會繼續想辦法幫助孩子們。」

  愛心匯聚,「童你抗疫」背後的故事

  「童你抗疫」衛生行動的順利展開,離不開來自八方的支援。繼OK便利店成為「抗疫物資臨時調配中心」、李家誠捐贈兒童口罩,恆安集團、香港聯合利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寶潔有限公司(P&G)和睿致科技(Raze Technology Limited)亦相繼加入這場公益活動,成為抗疫物資及服務贊助商。UNICEF總部則給予香港委員會關於是次活動的指引。

  「在今次行動中,我覺得有一樣東西是最珍貴的,那就是情誼。病毒無情,人間有情。P&G、Unilever不認識我,卻願意支持這次行動;消防員不認識那些劏房家庭,卻願意幫忙做派送抗疫物資等工作。這種情誼是無價的。」陳晴透露,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也很關注此項工作,並給予了鼓勵和支持;特首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大力支持「童你抗疫」。「陳局長同我話,好多患有長期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受到感染,建議我哋支援患有長期病的小朋友。」

  陳晴說,接下來UNICEF HK會一直跟進援助過的兒童,根據反饋再策劃第二階段的援助行動,例如她打算在不久後推出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