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自付包機費用 絕對合理\蔡樹文

時間:2020-03-31 04:23:23來源:大公報

  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特區政府正積極與航空公司磋商,安排包機到秘魯及摩洛哥,接載滯留在當地的約120多名港人。但要研究實行細節,包括航道、機上飲食、座位等。當局認為,派包機到秘魯及摩洛哥,比到武漢或日本難度更大,並研究向乘搭包機者收取費用。

  派包機到南美,同武漢及日本比較,確實挑戰大得多。關鍵是距離太遠,不可能有直航,而且成本昂貴。滯留秘魯及摩洛哥的港人,與滯留武漢及日本的港人,性質不同。滯留南美港人,絕大多數是新冠肺炎爆發後,透過自由行或旅行團到當地,有點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即使政府派包機,但滯留南美的港人回港之旅,估計仍需一段日子才能成行。當中牽涉外交及當地禁制措施,以及分散不同地區的港人如何集中的問題。

  基於人道立場,絕對贊成派包機接載滯留在外的港人。問題是,包機若不收費,等同納稅人資助他們。正如早前美國派包機到武漢撤橋,登機的美國人都要自付機票費用。不僅如此,美國派出由破舊貨機改裝的飛機,接載滯留武漢的美國公民,迄今都沒有人投訴。相信特區政府會較美國「人道」得多,但包機費用以用者自付原則,絕對合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