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搶米 庸人自擾/蔡樹文

時間:2020-03-30 04:23:30來源:大公報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破68萬,香港確診個案突破600宗,美國更成為全球疫情爆發最嚴重地方,感染人數超過12萬。疫情嚴峻,香港人又到超市搶米、搶雞蛋。

  儘管政府澄清香港的大米存量充足,但市民照樣「盲搶」。香港人為何經歷早前的「盲搶」潮後,仍然有人繼續因某些未經證實的消息而「盲搶」?

  首先是羊群心態,用廣東俗語「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形容這種社會現象,最為貼切。許多人只是道聽途說,不管真偽,不作求證,便將傳言當真。

  其實,只要多一點理性分析、多搜集資料,便不會到超市搶米。就以大米供應為例,泰國大米是香港大米供應主要來源地,越南大米出口香港的量太低。

  資料顯示,越南大米年出口量,只是750萬噸,佔全球供應僅15%,即使越南不出口大米,對香港影響輕微,泰國可隨時填補空缺。

  「盲搶」另一心理因素,是全球疫情仍未受控,歐美疫情仍未見頂回落,搶米反映市民對全球控制疫情前景的憂慮。現實是,家中囤積二、三十公斤大米,能捱多少天?

  香港糧油及副食品供應,從來未出現供應鏈中斷的情況。搶米,根本是庸人自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