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滯留秘魯64歲港男染疫亡

時間:2020-03-3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4歲香港男子當地時間27日在秘魯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中國駐秘魯使館已聯絡當地衛生及警務部門,為死者家屬提供協助。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入境處接獲86名滯留秘魯的港人求助,5人已離開當地。旅遊業議會稱,特區政府正考慮派包機接載滯留秘魯的港人。

  中國駐秘魯使館多方協助

  秘魯自本月16日起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採取全面關閉海陸空客運邊境、機場、封鎖各個大區之間的交通,要求民眾進行強制社會隔離等嚴格措施。該男子與妻子兩人本月16日抵達庫斯科時,男子沒有出現病徵,並一直按照當地政府要求在酒店進行自我隔離,其間沒有外出求診,後於當地時間27日在留宿酒店離世。秘魯衛生部門在該男子死後進行檢測,證實其對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其妻子現正接受隔離。

  中國駐秘魯使館表示,秘魯進入全國緊急狀態以來,大量遊客滯留當地。使館獲悉情況後立即開展相關工作,發布滯留遊客備案提醒,與相關旅行社、遊客、國內有關部門保持聯繫,通過領事協助志願者、在秘中資企業等渠道為滯留遊客提供必要幫助。使館將繼續加大多方面協調力度,力爭盡快解決中方遊客滯留問題。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截至29日中午十二時,入境處接獲86名滯留秘魯港人、150名在摩洛哥港人的求助。滯留秘魯的86名港人中,有30多名是旅行團成員,目前已有5名求助者通過其他安排離開秘魯。此外,包括70名旅行團成員在內的滯留摩洛哥的150名港人中,有113人乘坐不同航班返港或已作返港安排。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已聯繫中國駐秘魯大使館、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安排班機予滯留港人返港,並向當地政府提出相關申請,一待確定有關安排,將盡快向受影響港人發放有關返港機位的最新消息。在外香港居民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尋求協助。

  政府擬包機接滯秘魯港人

  旅遊業議會表示,現在仍有涉及37人的3個香港旅行團在秘魯,兩周前已尋求保安局協助,另有一個4人旅行團連同領隊滯留北非摩洛哥,亦需要特區政府協助。旅議會表示,特區政府正考慮派包機接載滯留秘魯的港人。

  據悉,秘魯當地政府原定於本月31日解除封城措施,後因疫情未退,政府決定將封城期延至4月15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