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帖文扮政府派錢 專家提醒click入或被盜資料

時間:2020-03-2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有人在網上發布假消息,並附上不明連結

  【大公報訊】記者唐川報道:疫情未過,市民生活大受影響,不少市民都盼有「補貼」,近日有人利用大家對福利的期望,在網上發文散布假消息,稱「從3月25日(星期三)起,所有家庭均可享有每天可獲得400港元的補償」,又要求「請立即註冊您的HKID,並通過以下鏈接在線填寫表格。」並附有一條短網址連結。

  有關帖文在社交平台及通訊群組流傳,有人看了有關消息後,以為是政府提供的福利,於是按入相關連結,發現連接的非但不是政府網站,更出現了一張猩猩照片。

  超連結出現猩猩照片

  網絡專家、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楊全盛指,透過有問題的超連結入侵受害者的電子器材,是一種低技術網絡犯罪手法。

  他提醒市民,對不知名的短網址需要格外小心,因為單從短網址難以知道會連結去什麼地方,有機會是釣魚網站,隨時有可能被提取資料,控制被入侵者電子器材。他說,一般情況下很少使用短域名,建議按進去前確認網址使用的是否政府域名;任何時候必須先確定網站可信,才輸入個人資料。

  根據香港警務處網站顯示,黑客會透過開啟電郵、下載程式或瀏覽網頁時伺機入侵電腦,甚至繼而透過電腦網絡指令和監控系統,遙控多部受入侵的電腦進行犯罪活動,屬常見的科技罪案。警方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以免墮入科技罪案的陷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