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掃墓須守禁聚令 同住一家獲豁免/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謝瑩瑩

時間:2020-03-2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掃墓不屬12項可獲豁免的人群聚集情景,兩組掃墓者須按規例保持1.5米距離\資料圖片

  清明節臨近,卻遇上「禁聚令」實施,如何「合法」掃墓,考起一眾孝子賢孫!本港為加強防疫而禁止四人以上在公眾地方聚集的措施,今日凌晨起生效,政府昨日表明,掃墓不屬於新規定的12項可豁免情況,意味掃墓也只能最多四人同行,但若是共住同一居所的人可獲豁免。不過,墳墓與骨灰龕位一般位置密集,不同先人的掃墓群組,拜祭時需保持1.5米距離,避免聚集。東華義莊由今日起,不准四人以上群組一起進入拜祭。有市民就提前掃墓,並稱「最驚今日去『拜山』,聽日去『火神山』」,理解政府今年的特別規定。

  本周六(4月4日)便是清明節,清明掃墓難免人頭湧湧,惟按今日零時起生效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公眾地方禁止四人以上聚集,為期14天。

  纓紅宴須遵四人一枱要求

  雖然在新規定下有12項豁免,當中一項是「於喪禮上的群組聚集,或於哀悼或悼念尚未入土或火化的先人的場合上的群組聚集」,但食物衛生局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明,掃墓活動並不等同「喪禮」或「哀悼或悼念尚未入土或火化的先人的場合」,因而不屬於該獲豁免類別,市民在清明期間進行掃墓時,必須遵守不多於四人群組聚集的規定。

  不過,食衛局發言人稱,若市民是與共住的同一戶人,一同進行掃墓,該活動則可根據12項豁免的另一項類別「共住的同一戶人所進行的群組聚集 」,而獲得豁免。

  然而,若是墓碑或骨灰龕位相鄰,兩組掃墓者各自向先人掃墓,就算是每組掃墓者只有四人或以下。食衛局發言人稱,掃墓群組與群組之間距離1.5米或以上,才符合新規例。

  至於在先人離世地點附近或其蒙受致命傷害地點附近舉行的路祭,也屬12項豁免的「喪禮、為哀悼尚未入土或火化先人的祭祀儀式」類別。而若是在餐廳舉辦纓紅宴等,則仍須遵守飲食業四人一枱等防疫要求。

  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陳偉基昨日解釋新規例執法安排時稱,執行新規例的「授權人員」,包括警方等,有權驅散涉嫌違例者、即距離少於1.5米的兩組四人及以下群組或共住同一居所群組,並查看個人資料等,能否拘捕則視乎相關人員的性質。他提到規例生效初期會先勸喻,並強調政府的目的是防疫,即避免人群聚集導致病毒傳播,而非拘捕。

  華人永遠墳場委員會發言人稱,節日期間慣常會加派人手維持場內秩序及清潔。因應最新疫情,墳場內會定期廣播,呼籲市民避免聚集,加強防疫清潔。華永會墳場內部分區域設為禁香區,但市民拜祭不需輪候上香。華永會將密切留意情況發展,作出相應安排。

  東華義莊禁逾四人組拜祭

  東華三院稱,東華義莊將嚴格規管進入拜祭人數,不能以群組方式四人以上一起進入義莊範圍。義莊門外將設置祭拜先人衣包的收集處,當值職員會代為收集及敬奉。東華三院屬下廟宇,包括內設之牌位庫或骨灰龕場所,以及黃大仙簽品哲理中心,今日起關閉14天,廟外將設置敬神寶帛或祭拜先人衣包的收集處,當值職員會代為收集及敬奉。

  市民林先生與親戚約20人,今年提前一個月掃墓,避免清明人多聚集增傳染風險。今年親戚掃墓完畢便即散去,沒聚餐,今年祭品也無乳豬,改以水果為主,「維他命C多,有益健康!」長者親屬也理解今年的特別安排,「始終年紀大,都擔心身體出事,最驚今日去『拜山』,聽日去『火神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