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G20峰會講話再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屠海鳴

時間:2020-03-2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指出,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為此,他提出四點倡議:堅決打好新冠肺炎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全球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習主席的講話着眼人類的前途和命運,提出了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的「中國方案」,體現了大國擔當,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再次彰顯。

  團結協作凝聚巨大合力

  習主席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病毒攻擊的不僅僅是武漢人、湖北人、中國人,而是整個人類。時至今日,疫情蔓延至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已經有55萬多人確診、兩萬多人死亡。

  儘管這個世界不乏聰明的大腦,但令人遺憾的是,過去兩個月裏,當中國民眾與病毒奮力搏鬥時,中國以外的一些國家,有的對潛在的危險滿不在乎,有的自信高貴的血統具有天然免疫力,有的高估了自己醫療體系的承受能力,有的甚至戴着「有色眼鏡」看中國,隔岸觀火,臆想漁翁得利,錯過了最佳「時間窗口」。

  在美國,紐約州幾乎成了兩個月前的武漢;在英國,繼查爾斯王子檢測為陽性後,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也被確診。事實證明,病毒並不會自動識別人類的國籍、民族、種族、年齡、意識形態及宗教信仰,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任何人亦無法獨善其身。

  慘痛的教訓警示人們,只有拋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過時理念,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團結協作,才能戰勝病魔。中國是這一理念的宣導者,也是堅定的踐行者。

  聯防聯控遏制疫情蔓延

  習主席強調,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

  在沒有武器消滅敵人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防止敵人滲透。隨着1月23日武漢「封城」,中國31個省份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一級回應,佔全球五分之一的14億中國人,在春節這個中國最蔚為壯觀的「旅行季」,一齊停下了匆匆的腳步和聚會,而宅家抗疫。過去兩個多月,中國人在兩條戰線上抗疫,一條是醫療衛生系統,「白衣戰士」爭分奪秒地救治病人;另一條是社區,各方合力嚴防死守阻止病毒擴散。兩條戰線都幹得非常出色,眾志成城,築起了銅牆鐵壁。

  聯防聯控是一個好辦法,儘管各國國情不同,但完全可以借鑒中國的做法,中國主動向各國分享經驗、提供幫助,這是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

  習主席強調,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二十國集團應加強疫情防控資訊共用,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大對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支持力度。

  過去兩個多月來,世衛組織官員多次到中國,了解抗疫進展,提出建設性意見,對中國的疫情防控舉措給予積極評價。世衛組織的意見得到了中國的尊重;可惜的是,其忠告卻被某些國家當成了「耳邊風」,造成了今天的被動局面。

  世衛組織是基於科學研究做判斷、下結論、促防疫的專業組織,它可以超越國家、民族、宗教和意識形態之爭,具有超然於任何國家政府之上的領導能力。在人類遭受如此大規模病毒襲擊時,痛定思痛,我們應該反思全球治理結構的短板,改革全球治理機制,支持世衛組織在處理全球公共衛生事件中發揮領導作用。

  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力挺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這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致力於消除「治理赤字」的理性選擇。

  各國聯手防止經濟衰退

  習主席強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習主席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甦士氣。

  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生產要素在全球配置,各國在全球產業鏈上的定位更加清晰,「誰也離不開誰」的格局早就形成。疫情在全球爆發後,許多國家不得不採取「封城」「封關」「封國」的極端做法,令世界變成一個個「孤島」。如果人員、貨物長時間不相往來,世界經濟不可避免地陷於停滯,所有國家都會深受其害。

  G20國家的GDP佔全球經濟的90%,貿易額佔全球的80%,經濟衰退的最大受害者是G20,經濟回暖的最大受益者也是G20。各國聯手施救,既是救世界,也是救自己。值此危難之際,必須出大招、出硬招,提振世界經濟復甦士氣。中國的呼籲具有前瞻性,在關鍵時刻發出了挽救世界經濟的最強音!

  事實已經證明,人類的命運緊緊相連;習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一定會深入人心。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