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鄭麗瓊被揭有「兩頭家」 涉霸公屋

時間:2020-03-28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鄭麗瓊單是區議會主席身份月入67900元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瓊公然違反法庭禁制令,轉發警員起底帖子,前日在其葵涌麗瑤邨住所被警方拘捕,事件同時揭發她現時年薪高達81萬元,仍住公屋。擔任中西區區議員26年之久的鄭麗瓊,今年二月接受媒體訪問時,自爆最愛租住東華三院樓宇。《大公報》調查發現,鄭曾在三屆區議會選舉中申報住在東華物業,但麗瑤邨街坊向《大公報》踢爆鄭麗瓊一家長居公屋單位逾十年,而鄭疑有「兩頭家」,涉嫌濫用公屋資源。\大公報記者 陳君輝、楊州(文) 突發組(圖) 李斯達(資料)

  鄭麗瓊由1994年起當選中西區衛城區議員,至今做了26年,以一般區議員月薪33950元計,年薪達407400元,尚有四年薪金總額15%作任滿酬金。她去年更成為今屆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月薪升至67900元,年薪達814800元。

  全家總收入或「爆額」

  現年61歲的鄭麗瓊,有丈夫及一對子女,以公屋富戶政策的入息及資產淨值限額規定,一家四口的每月收入不得超出146200元,按鄭的年紀,子女料已投入社會工作。鄭的月薪為67900元,已佔近上限的一半,鄭家四口的總收入,很可能已「爆額」。

  公屋聯會主席招國偉指出,鄭麗瓊今屆才當上區議會主席,月薪倍增至近6.8萬元,但公屋富戶家庭每隔兩年才需申報兩次,分別是4月及10月,若去年鄭麗瓊已申報,她上次申報時仍是報一般區議員月薪,未必超額;但若去年未申報,今年要到四月才需申報全家入息。

  街坊爆長居麗瑤逾十年

  大公報記者連續兩晚到鄭麗瓊居住的麗瑤邨了解,有鄰里指出,鄭居住的公屋單位戶主是她的老爺,鄭麗瓊兩夫婦與子女同住於該屋邨逾十年,鄭麗瓊不常出現,偶爾出現時會與街坊打招呼,而鄭的老爺早前已過身。

  鄭麗瓊雖有夫家公屋單位可長居,《大公報》發現她於今年二月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沒有物業,最愛租住東華三院樓宇,更稱「交租當行善」。鄭麗瓊所言非虛,翻查資料,她於2003年區議會選舉申報住址,正是東華三院轄下的上環普仁街17號東輝花園一單位,2007年改申住東華名下中環蘇豪區的東盛臺,2011年則返頭租租住東輝花園,以當年東輝花園一個三房單位,租值12053元。東輝花園距鄭麗瓊位於堅道的區議員辦事處只有十分鐘車程,而鄭夫家的葵涌麗瑤邨距她的中西區辦事處路途遙遠。

  鄭麗瓊2011年申報居住東輝花園,但同時又居於麗瑤邨公屋,大公報向鄭麗瓊查詢是否有兩頭住家,和濫用公屋資源,惟至截稿前未有收到她的回覆。至於鄭有沒有向房屋署隱瞞入息及是否已超出入息上限,房署回覆就有關個案,已根據現行富戶政策程序處理,由於涉及個人私隱,不方便透露其他資料。

  截至去年三月,房委會已向約580個在港擁有私樓物業、入息或資產超逾限額,或是拒絕申報的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當中134戶已交還公屋單位,佔整體23%。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