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酒吧群組網絡式擴散 共45人染疫/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時間:2020-03-28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酒吧群組確診人數激增,中環蘭桂坊酒吧區遊人大減,氣氛冷清 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破500大關,昨日新增65人確診,打破單日新高紀錄,無外遊患者佔24人,刷新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紀錄。其中,酒吧樂隊群組再多21人確診,包括十名員工和表演者、九名顧客,以及兩名無到過涉事酒吧的密切接觸者,群組確診人數達45人,是本港至今最多人感染的群組。有專家指出,酒吧群組出現數個相隔數日的病發高峰,顯示已出現數代傳播,而每代傳播將受影響範圍再擴大,是典型網絡式擴散,建議所有酒吧暫時關閉14日。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昨日累計增至518宗,新增患者包括27男38女,年齡介乎12至71歲;其中41人有外遊紀錄,包括14名留學生。至於24個本土新增個案,主要來自酒吧樂隊群組,即涉及中環insomnia、尖沙咀All Night Long、灣仔DUSK till DAWN及CENTRE STAGE相關個案。新增患者包括一名表演者及九名酒吧職員,涉及侍應、廚師、主管及管理人員等,其中四人在DUSK till DAWN工作,廚師則在All Night Long工作。

  中招顧客包括安老院女護

  至於九名確診顧客,主要到過All Night Long,包括沙田凱悅酒店一名25歲女員工(第458宗),該酒店前晚已宣布休業至4月9日,並即晚安排酒店住客遷往集團其他酒店;東華三院一名23歲外判登記護士(第512宗),東華三院稱涉事安老院已進行消毒,院友和職員不可與其他單位和外界人士接觸。另有兩名酒吧群組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分別是第442宗確診者的同事,以及第462宗確診者的丈夫。

  酒吧群組至今已有45人確診,若根據研究,新冠肺炎病毒平均三至五日可以傳一代,這群組已出現超過一代傳播,發病時間出現最少三個高峰。

  資料顯示,群組最先有三人於3月10及11日病發,包括insomnia兩名員工及一名顧客。3月17日有三人病發,包括一名只曾到insomnia的客人,以及兩個到過涉事其中三間酒吧的樂手。3月18日及20日再有零星個案。大爆發始於3月21日,當日有四名樂隊成員發病,其後每日都有至少三人開始發病,涵蓋樂手、酒吧職員及顧客等。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酒吧群組是典型網絡式擴散。雖然衛生防護中心已要求相關120名員工隔離,但可能有已受感染的客人繼續到其他酒吧消遣,建議暫時關閉酒吧及娛樂場所14日以切斷傳播鏈,否則「拖得太耐都會非常傷身、會輸」。

  建議所有酒吧關閉14天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稱,病發日期是其中一個追查感染源頭的指標,但必須留意往後會否有新增而更早病發的個案,像武漢市及鑽石公主號是後期才浮現「零號病人」。他相信酒吧群組要觀察至本月底,會有更準確的分析。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酒吧群組感染源頭至今未明,因為很多員工及表演者有病徵時仍然上班,可能不斷有人傳人。現時最重要是控制、追回密切接觸者,希望不會有再進一步的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