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黑暴殘酷「私刑」童黨有樣學樣

時間:2020-03-27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悠長疫假助長童黨肆虐,化名「蘇蘇」的少女(右)講述屯門區內童黨情況

  新冠肺炎下全港停課,童黨肆虐再響警號。近月至少有四宗嚴重的童黨欺凌案,有涉事者更是只得十歲的小學生,其中最駭人聽聞的屯門「牛丸虐打事件」,十分暴力。大公報記者到涉案「私刑場」採訪,發現近期屯門童黨明顯多了,有女童更向記者直言在球場流連時,有懷疑黑人物對她說:「有咩事、我罩你」。社工分析,本港黑暴濫動「私刑」,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下,變得暴戾,容易被不法分子招攬。/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文) 陳君輝(圖)

  疫情下全港停課,家長需要上班,部分青少年百無聊賴下變成街童,聯群結黨四處遊蕩。過去兩個月,本港發生至少四宗涉及童黨的暴力事件,當中一名受害人是年僅11歲的小學女生,慘遭童黨索錢、集體欺凌及拍攝不雅照片;另外兩宗案發地點在屯門安定邨停車場天台「私刑場」。

  容易「散水」 天台成聚腳點

  警方經調查後拘捕多名涉案青少年,當中更有小學生,其中一名被捕16歲少女綽號叫「牛丸」,她是網上瘋傳的一段童黨圍毆片段的施虐者,有指她不滿另一名少女搶人男友,連同另一惡女,對少女施以酷刑,包括掌摑、起飛腳、扯頭髮、擰頸,更拍攝被虐少女的私處。現場圍觀的黨羽不但未加制止,更全程攝錄。警方事後以涉嫌傷人拘捕「牛丸」及另一名少女。

  屯門一向為童黨重災區,安定邨停車場天台,更為童黨欺凌的「私刑場」。《大公報》連夜到上址追訪,發現天台上有多個籃球場,入夜後變得僻靜,燈光昏暗,且四通八達,容易「散水」,為童黨聚腳熱點。

  據街坊黃小姐表示,每逢周末及周日深宵,上址都有童黨聚集,經常叫囂和打架,部分人更會爬上水箱頂吸煙甚至吸毒,街坊為免惹麻煩,入夜後都不會上該天台。

  停課無聊 跟朋友四處遊蕩

  大公報記者在天台接觸到數名活躍區內的童黨,其中一名13歲、就讀中二的女童「蘇蘇」(化名)透露,「牛丸」常以「大家姐」自居,經常糾黨四處撩事鬥非。據她了解,該段欺凌片段發生在今年一月份,有人幫好姊妹出頭,但不久之後,二人卻因爭仔反目成仇,結果發生欺凌事件。「蘇蘇」又指「牛丸」跟隨屯門區黑社會新義安一名小頭目「排骨」,所以有恃無恐,在區內蝦蝦霸霸,當日揸機拍片的就是屯門勝和的「二少」。

  「蘇蘇」強調,她沒有黑社會背景,只是貪玩,有時間就約友人打波,四處遊蕩。她說沒有做不法勾當,只是近日停課,在家中百無聊賴,多了與友人外出四處蕩,蕩到晚上球場熄燈才回家。她指近日有黑社會人物對他們說:「若有人蝦你,同我講,我會替你出頭。」她說只是在球場結識到對方,不知對方背景,亦不知若對方出手幫忙後,會否要求報酬,又或日後做一些不法勾當。

  思想變暴戾 守法意識變弱

  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入世未深的青少年,思想未成熟「同輩做咩容易跟隨」,黑社會分子最容易向這些流連街頭的邊緣青少年埋手,初時會替他們出頭以博取信任,其後就要對方「還債」,強迫加入黑社會及參與不法勾當,若不就範會露出惡相,令事主無法擺脫對方,致泥足深陷,無法自拔。

  司徒漢明又稱,在過去大半年本港發生的暴亂,武力不斷升級,所謂「私了」頻頻發生,人的思想及行為受到社會環境影響,尤以入世未深的青少年,當每日都看見社會上的暴力場面,如沒有成年人從旁輔導,青少年思想會變得暴戾,將武力合理化,守法意識變得薄弱,故近月童黨欺凌事件增加,部分更涉及小學生,情況令人憂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