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DSE考生咖啡店溫書 染疫風險增

時間:2020-03-27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佐敦的小店狹小擠迫,座位之間距離不足一米,令人擔心密集環境增加染病風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自修室暫停開放。不少文憑試考生缺乏溫習場所,咖啡店頓成他們溫書打躉的熱門地方。大公報記者走訪油尖旺的咖啡店,發現有些座位距離不足一米,令人擔心密集環境下溫書,會有染病風險。前衛生署副署長譚麗芬醫生直言,如果大家都湧到咖啡店,處理不當隨時變成下一個疫情「熱點」,她更向學生提供五招防疫方法(詳見表)。\大公報記者 唐 川(圖、文)

  康文署早前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的最新情況,轄下康樂場地及文化設施暫停開放,當中包括自修室,直至另行通告。缺少了自修室,有需要的學生便需另覓溫習場地。

  自修室停開 無處容「溫」

  記者走訪油尖旺一帶的咖啡店,不乏學生身影,應屆文憑試考生陳同學居於深水埗劏房,面積只有一百多方呎,其鄰居又不時製造奇怪聲響,令他難以專心溫習。陳同學深知現時疫情嚴峻,但礙於家居環境,文憑試又迫在眉睫,只能選擇外出溫書,認為咖啡店是較為理想的選擇。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表示,自己並非應屆考生,但家居狹小,且有很多娛樂誘惑,習慣了外出溫習。

  雖然政府呼籲減少出街,但因不想荒廢學業,他仍照去咖啡店溫書。他認為政府一刀切關閉所有自修室,令他們這類學生無處容「溫」,希望有關當局能考慮選擇開放部分設施,並加強衛生清潔和拉闊座位距離,保障學生安全。

  記者在上班日的下午和晚上所見,油尖旺區的咖啡店市道情況兩極,一類是近乎「拍烏蠅」無客,另一類是有大量客人聚集。其中一家位於佐敦的咖啡店,下午全場近乎爆滿。店員表示,該店靠牆的座位均設有插座,可以供客人使用。就現場所見,店舖狹小擠迫,座位之間距離不足一米,店員表示座位會加強清潔,但記者現場所見,食客除下口罩、「口沫橫飛」,加上人人「近在咫尺」,令人擔心密集環境增加傳播風險。

  公園空間大 溫習較安心

  就如何確保學生在咖啡店安全溫書,譚麗芬醫生指香港先天缺乏土地,平時已經環境擠迫,較難做到讓食客保持足夠的距離。她說:「現時的方向就像是一人多聚集就『處理』,例如近日有人倡議關閉酒吧,如果冇得去酒吧,市民隨時會擁到其他活動場所,包括咖啡店,如果處理不當,隨時製造出爆發『熱點』。」

  面對學生哥無處溫書,她認為無論溫習地點在哪,首先要重視清潔衛生,活動人數只限一至兩人,並保持兩米距離。她建議,除了到咖啡店以外,也可以考慮到公園溫習,因為空間較為充足,認為有關部門會到最嚴峻的情況下才關閉相關設施,所以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