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聯會調查:七成受訪者憂就業前景

時間:2020-03-2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有民間團體調查發現,農曆新年後基層失業人數急升四倍,近三成受訪工友指僱主暗示會裁員,促請政府向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每月5800元短期津貼。工聯會早前向慰問金申請者進行「本港就業情況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對就業前景感到悲觀。

  樂施會聯同多個民間團體於3月16日至22日期間,以電話訪問了364位居住於劏房,或月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七成的基層住戶,發現失業人數由農曆新年前的32人,急升四倍至農曆新年後161人,當中逾三成人因裁員或公司倒閉而失業。

  團體建議,短期內港府可對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5800元津貼;設立失業保險;開創更多短期就業職位,協助失業人士重回勞動市場;將新冠肺炎納入香港僱傭補償條例職業病範圍內,使所有工作人員都能獲得適當保障。

  工聯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鄧家彪指出,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者對就業前景不抱信心,並有近八成受訪者認為持續的社會暴力事件是現時經濟衰退及就業困難的主要原因,逾六成受訪者認同新冠疫情爆發為另一對就業前景感到悲觀的主因。鄧家彪要求政府和社會必須正視失業問題,積極及盡早提出解決的辦法,紓解失業大軍之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