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輪包機接1027滯湖北港人回家

時間:2020-03-27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入境處人員在香港機場為乘坐包機的港人送上由航空公司提供的食物包

  特區政府自前日起,一連兩日派出第二批四班包機,接載558名滯留湖北省的港人返港,加上早前首輪接回的469人,共1027名港人乘搭政府包機返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湖北省各區已陸續開放交通,會檢視有多少仍滯留湖北省的港人求助,再決定是否派出第三批包機。對於今次返港人士毋須入住檢疫中心,聶德權指出,當地疫情已大為緩和,而從海外回港的人士風險較高,故須集中資源為最高風險的群組進行檢測。\大公報記者 高仁

  昨日兩班包機共接載277名滯留的香港居民,當中包括滯留在孝感市的104人和咸寧市的138人,以及35名在湖北省其他城市,如宜昌、十堰、恩施等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這些人士包括嚴重病患或急需回港治療的人士、患病的小童、孕婦、中學文憑試的考生等。

  只需家居檢疫免戴手帶

  兩班包機上共有10名60歲或以上的人士、66名16歲或以下的兒童,其中11人為3歲或以下幼兒。有一名兒童的親友專程乘坐專機從香港前往武漢,陪同兒童回港。接載行動由聶德權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帶隊,共47名來自政府不同部門的人員參與。

  兩班包機分別於下午五時及晚上八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與上次專機安排不同的是,今次返港人士毋須到檢疫中心,只需家居檢疫14天,亦不須戴電子監察手帶。

  從咸寧市回港的吳太說,農曆新年前與14歲的女兒回鄉,結果滯留兩個多個月,十分擔心留在香港的丈夫和兒子,每日都同他們視像通話。她又說,有點擔心自己是隱性患者,始終都覺得香港比較安全。

  中五學生呂同學說,滯留湖北兩個月,擔心在香港的學業受影響,因為在內地不能上香港網站,學習進度已經落後很多。讀中四的黃同學說,過去這段時間,不少同學都很關心她,與她談及香港的疫情,很開心可以回港。

  再派包機要視求助人數

  隨專機回港的聶德權晚上在機場總結今次行動時,形容行動順利,兩班專機都能夠提早起飛,是因為有周詳部署和協調,感謝中央關心和參與行動的部門。他亦說,在檢視有多少仍滯留湖北省的港人求助後,會決定是否派出第三批包機,現時武漢市以外的地區已陸續開放交通,而武漢市亦會在下個月8日解封,屆時當地機場將會有內陸航班,因此仍要與湖北省政府商討,以及了解當地港人需要,才制定合適方案。

  至於為何未有安排湖北港人返港後入住檢疫中心,亦未有收集他們的深喉唾液樣本作病毒檢測,聶德權解釋,當局是作出風險評估後,決定集中資源,為最高風險的群組進行檢測,政府資源有限,加上疫情近日急速變化,故從海外回港的人士風險較高,而且武漢以外地區,已經有一段時間無新增個案,疫情已大幅緩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