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八區監察\查區議員開支重重關卡 阻市民監察

時間:2020-03-2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一鳴報道:區議員的實報實銷開支津貼款項不菲,大公報曾向十八區區議會秘書處查詢,發現市民查閱區議員的實報實銷開支紀錄程序不一,部分更設下重重關卡。前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批評,市民查閱區議員申報資料的程序愈益收緊,削弱市民監察區議員運用公帑情況,尤其由反對派主導的新一屆區議會具爭議事件特別多,擔心在欠缺監察下有人利用公帑購買「豬嘴」參與暴動。

  新一屆區議員每月酬金增加5.6%至33950元,另用作執行區議會職務(包括聘請助理及租用辦事處)的實報實銷營運開支亦調高8.5%,由每月41305元增加至44816元。至於新任區議員開設辦事處津貼亦增加兩成,由以往的10萬元增至12萬元。

  大公報發現查閱區議員的實報實銷開支紀錄程序不一,部分手續甚為繁複。其中荃灣、黃大仙、觀塘、南區、油尖旺、中西區、西貢等區議會秘書處職員要求,先在民政事務署網站下載「申請索取資料表格」,填妥後再電郵往秘書處,之後再預約時間上秘書處查閱文件。有秘書處職員更直言,「由於近期忙於埋數,可能到四月才可安排到時間。」

  離島、葵青、大埔、東區、九龍城等區議會秘書處則表示,市民可致電留言或電郵欲查閱哪位區議員的文件,秘書處預備好後,將通知該市民到秘事處,即場填寫表格後,便可查閱相關文件。

  要填表預約 陳雲生:不理想

  沙田、灣仔及深水埗等區議會秘書處則回應稱,可直接到秘書處查閱有關文件,不用提早預約。不過,沙田區議會秘書處職員則補充,若查閱的資料數量多的話,最好提早預約,以作準備。

  另外,屯門、離島、元朗等區議會秘書處,在截稿前仍未有回覆,或未能聯絡上。

  身兼時事評論員的前屯門區議員陳雲生表示,區議會秘書處對市民查閱區議員申報資料的程序愈益收緊,這大大削弱市民監察區議員,「以前入秘書處問職員攞文件就睇得,唔似得現在又要填表,又要預約,香港人怕麻煩,可能就唔想再去睇,這就非常不理想。」

  陳雲生表示,區議員的實報實銷開支,全部來自公帑,區議會秘書處有需要將申請查閱程序盡量簡化,以方便市民查核,特別是反對派主導的新一屆區議會具爭議事件特別多,需要更多市民監察,避免公帑遭濫用,「屯門區議會早前通過用公帑買豬嘴(防毒面罩),以前點諗到咁荒謬的事都會發生,我擔心有反對派區議員用區議會津貼買豬嘴參與暴動,或利用灰色地帶聘用自己女友做助理,這都要靠市民監察先可以避免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