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要有應對極端狀況的預案/蔡樹文

時間:2020-03-23 04:23:24來源:大公報

  香港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案例連日雙位數上升,有專家估計本港兩星期後可能會新增400至600宗確診個案。

  近日激增確診新冠肺炎個案主要是輸入個案,包括港人在境外旅遊及大批自歐美回港留學生感染個案。這類個案的爆發,導致香港過去兩個月嚴防死守的成績毀於一旦。即使阻止外國人入境,我們也無法阻止香港人「回家」,讓香港抗疫陷入困局。

  香港疫情發展,沒人有水晶球。政府必須對疫情發展作最壞打算,才能應付可能出現的極端狀況。

  武漢抗疫經驗對香港起了示範作用。當然,香港與內地政治制度不同,北京一聲令下,全國醫護機構即時出人、出物資,全力支持武漢。香港醫療系統在「自我保護」機制之下,根本不可能接受境外醫護支援,要打贏疫戰,唯有靠本地醫護。政府及醫護界必須思考一個嚴峻且大家都不希望遇見的問題,一旦醫療系統失守,香港如何應對?歐洲都接納中國醫護專家援助,香港容許嗎?

  其次,武漢有雷神山、火神山、方艙醫院以及中西醫合作抗疫的經驗,香港醫療體系會學習武漢的成功經驗,建立方艙醫院嗎?

  香港人口高度密集,政府及醫護界須未雨綢繆,制訂所有有效抗疫措施,絕不容政治阻礙全城抗疫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