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亂港派混淆是非 為美國主子護航\屠海鳴

時間:2020-03-19 04:23:29來源:大公報

  鑒於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昨天凌晨,中國外交部宣布了三項反制措施,包括: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四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中國外交部的相關措施完全是必要對等反制和正當合理防衛。然而,香港的亂港派立即攻擊中央政府。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基本法列明香港出入境事宜由特區政府籌措,今次的做法如同宣布「一國兩制」已死;公民黨楊岳橋也煞有介事地說事件明顯已經超越「一國兩制」最基本的底線;民主黨塗謹申說,中央的做法是要將香港「攬炒」,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甚至向立法會主席提出「緊急質詢」。

  美國媒體歪曲報道中國疫情、挑唆暴徒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肆無忌憚地侮辱全體華人,亂港派從未發聲,這時卻突然關心起「一國兩制」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了,跳出來一陣狂吠,混淆是非,誤導公眾,正是卑鄙無恥之極!

  中央做法完全符合基本法原則

  基本法第二章涉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其中第十三條共三句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在香港設立機構處理外交事務」「中央人民政府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

  這裏至少有三層意思:其一,中央並未把處理外交事務的權力授予香港。其二,由外交部在香港設立的機構,也就是外交部特派員公署代表中央政府處理涉港外交事務。其三,中央授權香港「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措詞不是「外交事務」,亦非「所有的對外事務」,而是「有關對外事務」。

  香港是國際大都市,對外事務非常多,基本法第十三條表明,屬於外交層面的,由中央政府負責,具體工作由外交部特派員公署來做;不屬於外交層面的相關對外事務,由特區政府自行處理。

  再看基本法第七章「對外事務」,歸於這一章的第一百五十四條規定:「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實行出入境管制。」請注意,這裏的措詞是「可」,不是「完全」「只能」「唯一」這樣具有絕對性含義的辭彙。

  顯然,「毛婆」將「外交事務」和「對外事務」混為一談,也將「有關對外事務」解讀為「所有的對外事務」。這要麼是對基本法的無知,要麼是惡意解讀。而塗謹申的「攬炒」說法更是荒唐!基本法規定,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涉及到國與國關係的時候,香港根本就沒有資格單獨行事,何來「攬炒」之說?

  中國的反制是被迫出手

  中國外交部三項反制措施宣布之後,美國相關媒體都表現出一臉無辜的樣子,《華爾街日報》稱,反對任何政府干涉新聞自由;《華盛頓郵報》說,目前全球危機之際,可靠透明的資訊非常重要;《紐約時報》認為,中國的做法是重大錯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態,呼籲新聞自由。

  這是多麼「珍視新聞自由」的媒體和政府啊!然而,他們卻如此健忘。就在中國抗擊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候,《華爾街日報》刊文稱中國為「亞洲病夫」,而且至今不肯道歉。世界衛生組織早就將病毒命名為「COVID-19」,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幾天還在公開場合稱「中國病毒」,並解釋說「準確沒有毛病」。今年二月,美國政府將五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隨即又對五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追溯到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蓬佩奧在解釋美國政府這些做法時稱「中國記者是政治宣傳管道」。

  美國政府限制中國記者採訪,是因為中國記者「政治宣傳」;中國限制美國記者採訪,就變成了「干涉新聞自由」。現在,病毒在美國擴散,美國媒體需要「資訊透明」;當初,病毒在中國擴散,美國媒體可以嘲笑中國人為「亞洲病夫」。世衛組織反對地域歧視,不以地域命名病毒,全球各國遵守,美國卻置之不理。這是什麼邏輯?這難道就是美國普世價值的體現嗎?

  亂港派再次暴露洋奴本性

  國與國之間互逐記者肯定不是什麼好事,不利於資訊的公開透明,但這場「媒體戰」是美國挑起的,美國政府、美國政客和美國媒體逼中國出手。

  亂港派的一番叫囂,清晰地暴露其洋奴本性。他們內心從來沒有把香港看作中國的一部分,而是看作美英的屬地。

  內地疫情爆發之時,亂港分子策劃醫護罷工,逼迫政府「全面封關」,旨在禁止內地人入港;如今,美國、英國疫情爆發,為什麼不見他們呼籲禁止美英兩國的人入港呢?美國媒體侮辱中國人為「亞洲病夫」,不見他們發聲譴責,為什麼中國反制措施一出台,他們就跳出來譴責中國呢?

  再回顧去年的持續暴亂中,亂港分子頻繁到美國「告洋狀」,為「八國聯軍」圍攻中國提供「彈藥」,甚至喊出「香港的遊行是為美國而戰」,與美國政客稱香港暴亂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遙相呼應。洋奴們在主子面前多麼賣力啊!

  香港回歸祖國,早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但亂港派「戀殖情結」濃厚,在洋大人面前,他們的膝蓋永遠呈跪下的姿勢,此番又添一例證,令人不齒!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