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家榮縱容抹黑警隊 理應撤職

時間:2020-02-2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港台節目《頭條新聞》罔顧事實,誹謗及抹黑警隊的抗疫工作,全城怒轟

  作為香港電台第一負責人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拒絕親自向港台顧問委員會解釋該台節目《頭條新聞》涉及抹黑警隊,以及涉嫌違反《香港電台約章》一事,更卸膊給助理處長區麗雅。梁家榮迴避公眾關注,劣跡斑斑,包括不正面回應是否持有美國護照,及任職亞視管理層期間就假新聞問題卸責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質疑港台轉移視線、誹謗警隊,認為警隊應入稟控告、政府應解僱嚴重失職的梁家榮。

  大公報記者 郝壽

  梁家榮日前以事關「日常運作」為由,拒絕親自回覆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的信。陳建強在信中要求作為廣播處長的梁家榮,解釋《頭條新聞》節目抹黑警隊抗疫工作、涉嫌違反「準確、持平及客觀」的《香港電台約章》一事,以及港台如何恪守約章。

  陳建強不滿 必續跟進

  助理處長區麗雅回覆時聲稱,港台製作了很多遵守《香港電台約章》的節目,《頭條新聞》只是港台節目之一,港台不可能在每一個節目內符合所有約章要求,而該諷刺節目一直被視為非新聞節目,任何理性的人都不太可能將其解讀為一個認真嚴肅的硬新聞節目,雲雲。陳建強對其回應表示不滿和遺憾,顧問委員會將進一步跟進。

  這已非梁家榮首次迴避公眾關注。1990年香港回歸前夕離港移民美國的他,2015年出任屬特區公務員的廣播處長時,被指仍持有美國護照。當時港台僅回應稱,梁家榮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廣播處長聘任無關護照問題。惟港台及其本人均不正面回應,擔任政府要職的他究竟是否持外國護照。

  據曾與梁家榮共事的傳媒人透露,梁家榮做事不負責任,對下屬放任,有「不管部部長」之稱。2011年7月,亞視爆出假新聞醜聞,梁家榮正是時任負責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的高級副總裁。他事後企圖卸責,稱已盡最大努力仍未能阻止假新聞播出、為此負全責引咎辭職雲雲。所謂「最大努力」,即與上司辯論15分鐘。

  梁家榮的妻子胡雪姬曾任電訊盈科執行副總裁。妻妹胡麗雲則是記協前主席。

  梁振英:警方應告誹謗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港台日前給港台顧問委員會的回覆,是試圖轉移焦點。他強調,問題不是《頭條新聞》是不是新聞節目,而是「諷刺時弊」也要有事實根據,沒有事實根據就是誹謗,警方應該入稟法庭控告,政府應該解僱嚴重失職的梁家榮。

  梁振英又指出,在財政預算案中,香港電台下一年度的預算比本年度增加2520萬元。

  議員批挑起社會矛盾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昨日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討論預算案時,批評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部門的港台,利用節目挑起社會矛盾,以不實報道揶揄警隊。

  他指出,港台經常以「編輯自主」、「新聞自由」為名行事,但現在又聲稱《頭條新聞》不是新聞節目。他質疑政府對港台的處理手法,並關注會否在預算案中抽起涉及港台的撥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