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5億推動香港法治教育 律政司設專責小組推十年計劃

時間:2020-02-28 04:23: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留約4.5億元予律政司推行「願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計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圖)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現正物色有公信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合適人選組成專責小組指導落實十年計劃。律政司亦會着手整理有關香港法治情況的客觀數據,為今後的進一步研究做好準備。

  冀港青培養正確法律思維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介紹說,該計劃鼓勵青年、律師、學者等持份者,積極參與學術交流、專業研究、能力建設等活動,希望年輕人通過不斷學習新知識,循序漸進培養正確的法律思維,提升法治意識。

  鄭若驊說,「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第16項目標特別提到要「促進國家與國際的法則,確保每個人都有公平的司法管道。」「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正是對這一目標的積極回應。她透露,律政司擬於今年11月,與一些國際組織合辦一場法律論壇,希望藉此機會提升香港法治的國際影響力,亦將更多先進的國際視野帶入香港,促進本地法治進一步發展。

  「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將為港青量身定製相關項目,讓他們走進相關國際組織,切身感受法律精神。鄭若驊認為,年輕人在列席會議、參與工作坊等過程中,不斷學習新知識,與合作者溝通,定能在潛移默化中培養正確的法律思維,提升法治意識。「無論有何種政治目的,都不應該訴諸暴力。」她重申,法律面前,任何人都要保持客觀、理性,做到尊重證據、事實本身。

  「僅僅通過發表網誌與大家交流,似乎有些冷冰冰,也遠遠不夠。律政司希望通過更多有趣、多樣的形式,更加貼地,同大家進行交流。」

  鄭若驊坦言,現時本港社會對法治的認識出現分歧甚至兩極化,但只要大家尊重不同意見,踏踏實實就一些法律問題本身展開合理討論,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達成共識,令全社會重拾對法治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