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尖子生期待包機 接返港考DSE/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時間:2020-02-27 04:23:38來源:大公報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如期下月底開考,現在仍滯留在武漢的考生賢仔百感交集。這位尖子生手上僅得三本溫習教材,有部分科目更因教材不足而無法溫習,其間幸得老師同學通過網絡「隔空」支援。賢仔的目標是考入中大讀醫科,半年前已開始瘋狂操題備戰,詎料遇上疫情,擔心未必能應考而徬徨萬分,「我想考好個試,唔想努力白費」。昨日他收到相關部門電話,對於政府包機的決策非常滿意,「起碼政府的態度我能明顯看到了,我不再徬徨」。

  目標考醫科 日日操題

  由於85歲嫲嫲兩個月前患重病,為了在DSE前看望她,免卻奶奶牽掛,準考生賢仔上個月22日回到了武漢老家,豈料遇上疫情封城。手上只得物理、化學及英文三科課本的賢仔,迫於無奈地開始了逾月的「閉關修煉」。

  賢仔是學校的尖子生,全級排名在前20,對於考入中大醫科,他一直抱有信心,並早於半年前就開始準備,每天操題四小時。為什麼想考醫科?賢仔帶點羞澀地說:「因為救死扶傷讓我覺得可以體現社會責任感」。

  他現時將要面對的第一科是在3月28日化學科考試,滯留於武漢的他,此時的焦急說也說不清。「我有雄心壯志,但如果再遲一陣先返到香港,計埋隔離,我就連考場都入唔到。我唔想浪費咗自己嘅努力!」

  人間有情總體現在危難之時,得知賢仔境況後,老師和死黨們紛紛透過電郵將各科的練習題目發給賢仔,讓他可以複習,礙於沒有打印機,賢仔只能透過電腦屏幕看試卷,然後以筆記抄寫、回答,除了花費更多時間,也花費更多的精力。為了追趕步伐,賢仔每天早上八點起床,九點開始複習文科,下午兩點則做理科卷直到晚上,時間也由起初的四小時增加至六小時以上,「要對住屏幕好耐,隻眼好攰,但又唔可以停,因為要追進度。」

  「唔想努力白費」

  其實對於DSE考試,賢仔還是很有信心的,但「唔想努力白費」的他一度因擔心未必有得考試,彷徨萬分。對於政府包機的決定,賢仔是非常滿意的,「起碼政府的態度我能明顯看到了」。

  賢仔又表示,昨天下午就已經收到了相關部門的電話幫忙登記。現在擺在面前的問題,是包機什麼時候來接他走。說到回港後需要14天的隔離,賢仔希望,屆時可以讓他媽媽在隔離期間帶複習用的教材給他,讓他在隔離營中繼續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