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DSE考試費連續第三年代繳

時間:2020-02-2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預算案提出連續第三年為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為紓緩考生及家長的經濟負擔,政府在預算案提出,為明年參加中學文憑試的學校考生(包括在校重考生)代繳考試費,囊括所有科目的考試費用,涉及政府開支約1.5億元,受惠學生約44100名,平均為每位考生繳費約3400元,這是政府連續第三年為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家長冀措施恆常化

  消息人士表示,因應文憑試報考人數近年有下降趨勢,今年政府代繳的考試費預算略低於去年的1.6億,而去年實際開支約1.4億,政府會與往年一樣,將考試費直接付與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包含學校考生所有科目的筆試、口試以及體育、音樂科實習考試等所有考試費,考生和家長毋須另行申請。至於此項措施會否恆常化,消息人士稱,考評局近年因考生人數減少,或難保持收支平衡,當局仍要與考評局的長遠財政安排,以及綜合經濟環境等要素一併考慮。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家長普遍歡迎政府為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並要求政府將該措施的安排恆常化。湯修齊引述家長訴求指,提供免費基礎教育至中學畢業是政府對市民的承諾及責任,政府在有充分財政資源之下,沒有理由要求家長付費(繳付文憑試考試費)才可以令自己的子女中學畢業。他續說,家長非常關注DSE考生試場清潔消毒的安排,普遍希望政府在抗疫期間大力增加對學校購買口罩及消毒用品的資助,每間學校最少五萬元。

  教聯會亦期望政府將有關措施恆常化,減輕考生的經濟負擔。北角培僑中學中六學生李盈認為措施可減低貧困生家庭壓力,若不恆常化,未來的考生或會感到不公;但恆常化或會吸引越來越多人重考。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認為,更重要的是為學生的前路打算,實現多元出路,如在高等教育層面提供靈活的應用學位,強化對將來就業的銜接就是良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