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佛堂確診增至9人 經書驗出病毒

時間:2020-02-2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涉及福慧精舍的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已達九宗,經書極有可能是病毒的傳播媒介之一

  北角福慧精舍再增兩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九人確診!前日確診的紅山半島57歲女患者,其居於寶馬山的妹妹亦「中招」,她是肯德基北角分店員工,發病後仍有上班,本月初曾到佛堂,同住兒子亦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在佛堂及大廈公共地方採集環境樣本化驗,在佛堂內的經書、跪墊、廁所水龍頭檢測到新冠狀病毒,極有可能是病毒的傳播媒介,曾接觸以上物品的信眾十分高危。疫情嚴峻,但作為「間接接觸者」的佛堂大股東兼董事陳女士,距首宗佛堂確診七日之久才被衛生署安排檢疫,恐會增加疫情傳播風險,附近居民均感惶恐。\大公報記者 楊州、朱俊賢

  衛生防護中心於周日(23日)到佛堂以及大廈公共地方採集環境樣本,包括大廈扶手、電梯、門鐘、佛堂內椅子、燈掣、手把等,共採得33個樣本。

  佛堂水龍頭亦驗出病毒

  中心採自經書表面、蓋經布以及跪墊,以及佛堂洗手間水龍頭的樣本,驗出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將就病毒基因進行分析,研究病毒存活的時間,以及與確診個案的關連,並於一周後再到佛堂採樣測試。

  本港昨日新增四宗確診個案,包括紅山半島女患者的55歲胞妹。她居於北角寶馬山百福花園康福閣,於肯德基北角明苑中心分店的廚房負責炸雞。她潛伏期內無外遊,本月3至8日曾去過福慧精舍佛堂,並與姐姐會面,17日開始咳嗽,至上周六(22日)仍有上班,前日(24日)到律敦治醫院求診,現時情況穩定。

  與55歲女患者同住的24歲兒子,於母親送院確診後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醫,亦於昨日確診。他於中環擺花街一號廣場從事辦公室工作,潛伏期內無外遊,求醫時無出現病徵,但接受肺部X光檢查發現「肺片花」。其餘同住的家人,包括女患者的丈夫、女兒和家姑無出現病徵,將接受檢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55歲女患者以及其同事均有戴口罩,中心將繼續調查患者與同事的接觸,包括有否一同進餐等。由於她不會接觸顧客,而炸雞溫度高,受污染後傳播病毒的機會不大。張竹君稱,中心接獲153名曾到訪佛堂的人士致電熱線,七人有病徵,已安排送院,當中兩人確診,另有22人安排接受檢疫,其餘百多人最後一次到佛堂至今已超過14天潛伏期,將接受醫學監察14天。

  另外,佛堂群組另一名確診的96歲婆婆,現時情況危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稱,患者前日有氣喘,而且肺部感染嚴重,需要插喉,已送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醫生陳偉明指出,視乎環境的濕度及溫度,病毒附在環境或物件表面可存活數天甚至數星期,現時香港氣溫攝氏十多二十度,病毒可存留物件約一至兩周。病毒生存時間長,書店「打書釘」變成高危活動,書店恐成為病毒溫床。

  林正財:宗教聚會應停辦

  行政會議成員、兒科及社區醫學醫生林正財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北角這一佛堂個案,以至近日韓國、新加坡出現教會群聚的『超級傳播』,反映這類宗教聚會的傳播風險極高。」他呼籲市民這段日子避免參與宗教聚會;宗教團體也應暫時停辦實體聚會,或考慮改以視像形式進行。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強調,疫情當前,人生安全放在首位,「傳統祭祀禮儀要作出取捨」。對於有年長善信憂慮在道堂戴口罩是對神明不敬,梁德華稱,傳統禮節也要與時並進,注意衛生防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