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鑽石公主號\駐港公署赴日施援 助疫輪港人回家

時間:2020-02-26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右)及特區政府官員在橫濱碼頭處理撤離工作

  【大公報訊】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公署)昨日在網站發表文章表示,自鑽石公主號郵輪發生疫情以來,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外交部統籌協調駐日本使館、駐港公署等為郵輪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乘客,及時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駐港公署對郵輪上香港同胞的處境和困難感同身受,外交部特派員謝鋒要求密切關注、關心郵輪上香港同胞的情況和需求,全力提供支持、協助,並全力促成他們早日平安返港。

  2月17日中午,謝鋒應約會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一行。李家超代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謝鋒就如何平安順利接返郵輪上的香港同胞進行緊急會商。應特區政府要求,經外交部批准,駐港公署決定立即派工作組赴日本,現場協助、配合特區政府和駐日使館,為平安順利接回郵輪上的香港同胞提供支持和幫助。

  2月18至21日,外交部副特派員宋如安率駐港公署三人工作組緊急奔赴日本東京和橫濱,馳援鑽石公主號郵輪香港同胞接返行動。工作組抵日當晚,直接從機場前往駐日使館拜會孔鉉佑大使,連夜與特區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工作組召開協調會,全力協調推進落實各項工作。宋如安還專程前往橫濱碼頭,與駐日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和特區政府工作組等,共同迎接走下郵輪的香港同胞並指導接返行動。在中央政府統籌下,駐港公署工作組與駐日使館、特區政府工作組緊密協調,協助特區政府先後把約200名香港同胞平安接回香港。

  特區政府由衷感謝

  2月20日上午8:30,公署領事部主任王家榮赴香港機場,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共同迎接搭乘首架包機返港的106名香港同胞。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對駐港公署、駐日使館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表示由衷感謝。特區政府工作組多次表示,駐日使館和駐港公署在準確掌握香港同胞情況、提供急需藥品、安撫乘客情緒、協調接返大巴、與日方溝通協商等方面,做了大量具有成效的工作,為特區政府工作組實施接返打下了良好基礎;沒有中央政府和外交部的全力支持,接返行動不可能順利完成。很多郵輪上的香港同胞對平安順利回到香港感到很激動,對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駐港公署、駐日使館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由衷感謝,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此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專程赴日支援郵輪上香港同胞接返工作。鄭泳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盛讚駐港公署和駐日使館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這次撤離行動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真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