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鯉魚門118檢疫屋月底可用

時間:2020-02-25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正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增建檢疫隔離單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正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增建檢疫隔離單位,首批118個位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組合屋檢疫單位最快月底交付使用。單位設施首次曝光,每個單位約160平方呎,設有獨立廁所和冷氣,單位內現時未安置傢具,但廁所內的洗手盆、坐廁、熱水爐等設備齊備。政府澄清,檢疫中心只會安排沒有病徵的隔離人士入住,絕非網傳的「港版火神山」。\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鯉魚門度假村的組合屋檢疫項目位於公園籃球場及單車場位置,從航拍畫面見到,現場有九排已經建好的單層組合屋,大部分為14個單位一排,有兩排是10個單位,合共約118個單位。每個單位大小與20呎貨櫃相若,即室內面積約160平方呎。單位有窗,設獨立分體式冷氣及獨立廁所。

  現場所見,工程人員正為部分組合屋外牆刷油漆,相信工程完成後,床、枱等基本物資會陸續運入隔離營。據悉,項目由中國建築承造,名為「香港緊急防疫隔離中心項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曾到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視察臨時檢疫單位的興建進度。

  設空調洗手間熱水爐

  有網民把鯉魚門度假村檢疫設施稱之為「港版火神山」,消息人士稱,位於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三個度假營檢疫中心的檢疫設施,只是一般獨立隔離設施,有別於武漢的隔離病院「火神山」,「這些單位設有空調、洗手間等設施,之後會放置床、椅等傢具,只是普通隔離設施,不會有負氣壓、醫療設施等,住的亦只是無病徵的隔離檢疫人士。」

  政府昨晚亦在社交平台「添馬台」澄清,把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比作武漢火神山醫院絕不正確,因為火神山醫院是專門接收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患者,但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人士都不是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而且沒有任何病徵,兩者用途完全不同。鯉魚門度假村現提供27個檢疫單位,當局預計能以組合屋形式提供額外約350個單位,首批近120個單位將於短期內投入使用。

  對於有網民質疑隔離設施是用二手貨櫃改建,擔心有衛生問題。消息人士表示,隔離單位是在工廠預製的組合屋,規格一樣,約為20呎貨櫃大小,方便運輸,「點可能是二手貨櫃?驗收一定要過到消防、衛生等部門。」消息又指,不同檢疫中心的組合屋隔離設施由不同承建商負責,組合安排略有分別,除鯉魚門的單層多排分布外,亦有檢疫中心的組合屋採用雙層設計。

  政府現設有五個隔離檢疫中心,合共約1150個單位。當局計劃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少年警訊中心,加建合共約600個臨時檢疫單位,預計四月份完成;使用竹篙灣四公頃政府用地,增設至少600個檢疫單位;迪士尼亦同意探討使用另一幅日後作為旅遊發展用地,用作興建檢疫設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