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從三艘郵輪的命運看中國的「大國擔當」\屠海鳴

時間:2020-02-25 04:23:18來源:大公報

  半個多月來,「鑽石公主號」郵輪上香港旅客的處境,牽動着中央政府、外交部和駐港公署、特區政府、香港市民的心。這三艘國際郵輪停靠三個國家港口的不同遭遇,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他們是: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停靠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威士特丹號」,停靠在中國天津東疆港的「歌詩達賽琳娜號」。

  「鑽石公主號」至今已確診感染634例,佔該郵輪總人數3711人的17.1%,且這個數字還一直在攀升。「威士特丹號」在未經嚴格檢測後,船上乘客在柬埔寨觀光幾日後已分散到世界各地,現已發現船上有人感染病毒。「歌詩達賽琳娜號」在停靠天津東疆港後,中國方面24小時之內完成了對所有人的篩查,未發現確診病例,乘客有序離開。

  三艘郵輪如同三面鏡子,照出美英價值觀的虛偽、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陷,也照出中國的大國擔當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美英的價值觀碎了一地

  「鑽石公主號」郵輪搭載有2666名乘客及1045名船員。其中,近一半為日本公民,美國公民數量排名第二,有428人,還有78名英國人。這艘船上共有312名中國人,其中261人來自香港、25人來自台灣,21人來自中國內地。  

  這艘郵輪是英國的,但又給美國公司打工,而船上的乘客中日本人最多。從理論上講,英美兩國都擁有對郵輪的管轄權,而郵輪的目的停靠地又在日本。且看美英兩個政府是怎麼做的?

  2月3日,這艘從橫濱港出發的郵輪又回到橫濱港。日本政府緊急找英美兩國協商處理辦法,但英國裝聾作啞,沒有表態。美國政府一直拖到2月7日才對外表示,正與日本政府進行協商,打算利用駐日軍事基地撤離美國公民,但遲遲沒有行動。

  眾所周知,在郵輪密閉、狹小的空間裏,要想對船上的人隔離是不現實的,但對該船具有管轄權的美國、英國都沒有及時將本國公民接走隔離,而是讓其在這14天裏交叉感染後,最後才接走船上未被感染的人,而將確診病例留在日本。

  美英一貫以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博愛為基礎的普世價值指導全世界,特朗普總統喊得最響亮的口號是「美國優先」,然而,在這場危機面前,美英兩國政府既沒有及時拯救自己的公民,也沒拯救其他國家的公民,任由病毒擴散,直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這難道就是普世價值的體現嗎?在事實面前,美英的價值觀碎了一地!

  西方制度的弊端暴露無遺

  在美英兩國相互推諉的時候,處置「鑽石公主號」的燙手山芋就落在了日本手裏。日本的做法是:所有的乘客與船員必須在郵輪上隔離14天並且檢疫安全後才能上岸,只有被確診的患者才會被送到醫院救治。

  日本做出這樣的決定也屬無奈。1月28日,日本眾議院批准將新冠肺炎設定為「指定傳染病」,參考《傳染病法》2級標準執行。這個2級標準根本就沒有可以限制患者行動的政府授權。倘若日本政府硬來,事後患者向法院起訴,政府要賠償的款項將是天文數字。

  面對患者以及疑似患者,日本政府只能「勸誡」隔離。於是,明知船上不具備隔離條件,還是令其自行隔離。這是釀成病毒快速傳播的根源。

  由此可見,在遇到公共安全的突發事件時,日本政府無法積極作為。這種過分看重「民主程式」、無底線「尊重人權」的制度,使人們在與病毒賽跑時處處掣肘。事實證明,僵化的制度,恰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對「極少數」人權的尊重,恰是對「大多數」健康權、生命權的蔑視。

  中國的責任擔當令人敬佩

  載有2257名乘客及船員的「威士特丹號」在海上「漂流」兩周後,2月13日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郵輪公司及柬埔寨一直宣稱船上無人受感染。然而,馬來西亞衛生部門當地時間15日表示,一名從柬埔寨入境的「威士特丹號」美國籍乘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據稱,該船上有症狀的約20人接受了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所有檢測結果都顯示為陰性,而馬來西亞確診的那名患者不在這20人中。受檢的20人與2257人的總數何其懸殊!

  那麼,「威士特丹號」上有多少人已感染病毒?不知道。只知道該船乘客及船員在柬埔寨觀光幾日後,已經飛往世界各地。

  「鑽石公主號」成了「病毒郵輪」,「威士特丹號」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而停泊在中國的天津東疆港的「歌詩達賽琳娜號」郵輪卻是另一種命運。

  1月20日,滿載3706名遊客和1100名船員的「歌詩達賽琳娜號」從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出發,隨着疫情的爆發,這艘郵輪於1月25日返回天津東疆港。

  當日凌晨6點30分開始,天津方面對全體乘客逐一篩查;12時許,共篩查出17例有發熱病史者,立即取樣並由直升機送回機場,再由警車和標本車轉運市疾控中心化驗檢測;15時30分,經檢測,17例樣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17時許,乘客有序下船,海關按程式對乘客再進行逐一拍照和測溫;1月26日零時15分,該郵輪應急處置工作全部結束,此時距第一道命令發出剛好近24小時。

  這就是中國速度、中國力度,更折射出中國的大國擔當和制度優勢!三艘郵輪的不同命運足以告訴人們一個事實:美英的價值觀充滿了虛偽,西方的民主制度並非完美無缺,中國以「負責任大國」崛起的步伐不可阻擋!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