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政府必須提升派錢效率/蔡樹文

時間:2020-02-24 04:23:25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周三(26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紓困措施或赤字規模是大家的關注點,但政府資源始終有限,預算案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要求,但撐企業、保就業是政府在應對經濟下行時的關鍵目標。

  預算案是在經歷半年多暴亂及兩個多月新冠肺炎肆虐,經濟下行、失業率急升的背景下草擬,成為歷來最難做的預算案。社會上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幾乎異口同聲要求政府派錢。

  從財爺的口風可以預見,政府派錢是肯定的,但不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然而,無論派錢或以不同方式減輕市民的負擔,規模肯定是歷屆特區政府最大的。因此,特區政府來年財政赤字,也將是歷屆最高的。

  過去,政府在處理派錢工作上,實在口碑不佳,行政效率低,以至許多受惠者等待數月甚至大半年才有錢落袋。

  今天香港的經濟及就業狀況,如同災難性火災,撲滅刻不容緩。即使政府有好的救火計劃,一旦時機延誤,最終只會事倍功半。因此,政府的措施必須快而準、減少中間環節,以最高的效率「救火」。

  然而措施能否盡快落實,還須視乎立法會何時通過預算案撥款。若然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又玩「拉布」,受害者就要找「拉布」議員算帳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