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日本檢測慢真相揭秘

時間:2020-02-2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包括350名港人在內的鑽石公主號載有3700名乘客和船員,本月4日起停留橫濱港大黑碼頭,但日本並沒有對船上所有人員進行病毒檢測。面對批評,日本有苦難言,真正原因是日本的病毒檢測能力有限及缺乏應對此類大型事故機制。

  傳染病研究專家、日本東京農工大學水谷哲也教授(圓圖)透露,「目前日本新冠病毒檢測主要是取咽頭黏膜或鼻黏膜,通過專業設備讓檢體中新冠病毒的濃度增大,使病毒DNA達到一定數量而呈現陽性。這一過程需要六至七小時」。檢測需要時間和設備,而檢測機構又僅限於日本地方衛生研究所和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檢測試劑和設備不夠,則是另一困難,「日本沒有想過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缺乏相應機制」。此外,安排確診者病房時又遇到困難,厚生勞動省緊急協調,確診者不得不分散安置就醫。

  不過,中國提供了支援。20日向日方無償提供大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日本檢測機構也新增了民間檢測所和大學,厚生勞動省加藤大臣表示18日起日本全國每天可進行3000個檢測。目前鑽石公主號所有乘客已完成檢測,除密切接觸者外,其他人22日後陸續落船。

  特約記者山中睦美東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