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名港孕婦滯湖北 急待救援

時間:2020-02-24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工聯會希望政府出手幫助滯湖北港人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重,一名長居武漢市的77歲港人疑感染新冠肺炎,昨日死亡。現時仍有超過2500名港人滯留湖北。工聯會、民建聯昨日公布,至今分別接獲607宗與140宗港人滯留湖北求助個案,涉及九名懷孕五個月至七個月的孕婦,全部因滯留至今無法做產檢,恐影響胎兒。亦有長期病患者缺藥,急需救援。工聯會將近50名港人列作緊急處理個案,希望特區政府幫助,例如包高鐵接回港人。\大公報記者伍軒沛

  長居港翁不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晚發稿稱,一名長居武漢市的77歲香港人疑感染新冠肺炎,不治身亡。個案被納入為感染個案,駐武漢辦事處獲悉後已即時聯絡他在廣州的家人,以提供協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截至昨日上午,共接獲607宗滯留湖北的港人求助,但未確定當中是否包括77歲染新冠病毒身亡港人。求助個案年齡由兩個月大至86歲,當中更有五名孕婦,有準媽媽懷胎七個多月,但由於無法進行產檢,擔心影響胎兒和分娩需要,且孕婦情緒起伏較大,擔心長時間被困會影響心理健康。

  工聯會建議政府除了包機之外,亦可與鐵路部門商討,是否可用高鐵專列方式,分批接走滯留湖北的港人。

  食剩十包即食麵

  工聯會將五名孕婦在內的50人定義為緊急求助個案。有單親媽媽帶着八歲患嚴重焦慮症女兒,藥物耗盡又無法帶女兒看心理醫生,擔心女兒病情惡化;有男士的妻子患小兒麻痹症,還要照顧四歲和七歲的小朋友,家中僅剩十包即食麵。

  這些個案已經分別交到特區政府,希望政府能夠優先處理。工聯會亦已成立專責小組,當中有專業的社工團體,為滯留港人提供心理輔導,務求「幫得一個是一個」。

  截至昨日,民建聯一共接獲140宗求助個案,當中有四名懷胎五個半月到七個月的孕婦。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其中一名姓金的求助港人稱,與父母及他們兩名六歲和三歲的子女目前身處於黃石市,手上現金已耗盡,糧食及防疫物資亦短缺。

  缺鐵缺糧缺奶粉

  現正懷孕五個半月、34歲的金太因未能返港而錯過了產檢,心情緊張及感到非常憂慮,擔心胎兒因而受到不良影響。有十個月大的嬰兒奶粉「得番少少」,其父母希望政府可盡快運送奶粉及日用品到當地補給。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有求助港人面對缺乏防疫物資及出入證件逾期等情況,民建聯已透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向中央建言,要求特區政府「特事特辦」,盡快安排高鐵或包機接港人回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