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區零接觸 駿洋邨隔離奏效

時間:2020-02-23 04:23:37來源:大公報

  用作隔離鑽石公主號返港居民的駿洋邨,24小時內有三人發燒送院,據悉,其中一名68歲男子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專家指出,鑽石公主號回港旅客確診新冠肺炎是意料之內,但檢疫人士從落機到檢疫中心全程隔離,社區傳播風險接近不存在,市民毋須憂慮,「無隔離設施社區風險更大」。有正在駿洋邨接受隔離的人士認為,隔離單位通風好,亦不會接觸其他人,不擔心受感染。\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滯留鑽石公主號的港人自本月20日先後經政府包機或自行回港,至今有208人入住駿洋邨,展開14日隔離檢疫。自前日傍晚起,先後有三人發燒送院,分別是一名9歲男童、68歲男子及59歲男子。據悉,9歲男童21日傍晚發燒,由母親陪同下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兩名分別在昨日上午及下午送到伊利沙伯醫院的男子,消息指,68歲男子初步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呼吸道樣本有待進一步檢測確定。該男子昨日清晨乘搭第二班包機抵港,同行還有81名港人乘客和澳門乘客。

  許樹昌:證檢疫中心有必要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鑽石公主號回港旅客有人確診並非意料之外,因為早前德國從武漢接走162人,最終有兩人確診、日本撤走200人有五人確診,「這正正說明設立檢疫中心的必要性,如果無這些隔離設施,部分患者可能造成社區傳播」。

  許樹昌又說,雖然有隔離人士確診,但市民毋須過分憂慮,因為從鑽石公主號上岸人士由落機到檢疫中心,全程隔離處理,專車直接駛入停機坪接人,之後由警車開路,直達駿洋邨檢疫中心,全程不會接觸到社區人士。至於與患者同機回港人士,風險亦不高,因為據他所知,機上的人要求全程戴口罩,機組人員更戴上護目鏡、保護衣等,乘客亦不會坐得太密。

  梁小姐昨日隨政府第二班包機抵港,獲安排入住駿洋邨獨立單位,她形容「終於放下心頭大石」,「在船上一直好擔心,唔知自己會不會唔小心中咗,搭唔到第一班包機都有啲失落,畢竟留多一日就多一日機會可能感染,現在終於返到香港,安心好多」。她滿意駿洋邨的配套及安排,認為隔離對自己家人及社區都是好事,「這裏一人一個單位,通風各樣都好,應該無問題」。

  入住駿洋邨第三日的胡女士稱,每日上午都有工作人員致電了解其身體情況,「八九點就有電話,會問體溫、有無咳嗽、喉嚨痛等,提我們不舒服要盡早通知工作人員」。對於邨內有人初步確診,她表示不太擔心,並透露早在入住駿洋邨的第一日已經有人抽驗檢疫人士的血液、口腔及鼻腔樣本,相信若有問題,當局會盡早通知,「在這裏我們不會接觸到其他人,都不會太擔心」。

  衛生署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一名由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已入住駿洋邨檢疫中心的68歲男子昨日下午出現發燒徵狀,隨即被轉送伊利沙伯醫院,其呼吸道樣本有待進一步檢測確定;另一59歲男子正在伊院接受治療。此外,香港大學正協助衛生署為涉及鑽石公主號的受檢疫人士進行新冠病毒調查和檢測。有關採樣和化驗正逐步進行中,結果將適時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