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武漢港人餐廳 外賣兵團助居民

時間:2020-02-23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韋文傑期待疫情後餐廳重開,到時親手做菠蘿包迎客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復工復產正有序推進。在武漢經營港式餐廳的港人韋文傑,近日重啟餐廳運作,為當地居民提供餐食團購服務,亦使員工有糧出,實現多贏局面。雖然疫情令餐飲業遭受重創,但韋文傑並不絕望。他認為,當市場有需要,便有機遇;生活模式改變,商業模式也可變。下一步他會按顧客需求,盡力採購更多不同食材,力求讓顧客在疫情中也吃得有滋有味。\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武漢市已對所有住宅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居民的日用品、食物等需求,要靠基層組織及物業管理公司等協助團購。

  在武漢經營港式餐廳「港食茶檔」的港人韋文傑,近日自願加入抗疫大軍,推出家庭套餐團購服務,首日已向三個小區供應了250份餐。

  首要考慮衛生安全

  相較平日,疫情下的餐飲供應顯然不簡單,首要考慮是衛生安全。一如許多內地餐飲業者的做法,韋文傑的員工平時獲包食住,宿舍就在餐廳樓上,因此並沒有因小區封閉管理而難外出的問題,而且過去一段時間留在武漢的員工,已變相自我隔離,感染風險低。

  不過,由於部分員工需駕駛貨車外出採購食材,韋文傑不敢掉以輕心,仍安排多項特別防護措施,包括員工每日量體溫、加強廚房消毒等。

  配送方面,同時段、同小區的顧客須分流取餐、避免聚集,顧客亦可請獲衛生安全許可的速遞公司送餐上門,但要支付相應運費。而現時餐廳採購要找獲衛生安全許可的供應商,可供選擇的食材有限。

  壓低利潤不大幅加價

  在韋文傑看來,疫情雖然令武漢市民不能外出就餐,但對他的餐廳和餐飲業並非末日。正如港商在40年改革開放中順應時勢,韋文傑認為,當市場有需要,便有機遇;生活模式改變,商業模式也可變。在「疫境」中摸索,韋文傑充滿希望。

  疫情下的諸多限制導致成本上升,不僅食材,就連外送用飯盒的來貨價也提高。但韋文傑卻寧願壓低利潤,也不肯趁機大幅加價。現時人均約60元的套餐及便當,與「港食茶檔」日常一款菜式的平均價格相若。

  下一步韋文傑會按顧客需求,盡力採購更多不同食材,力求讓顧客在疫情中也吃得有滋有味。

  長遠韋文傑更期待疫情過去,餐廳真正重新打開門迎接顧客,到時他想親手做蛋撻、整菠蘿包、沖奶茶。這間在武漢的港式餐廳,承載着他在異鄉的無數美好回憶。他守候着總會到來的那一天,那些老夥伴、新朋友在那裏相聚的那一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