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患罕見併發症 少女急求肺續命

時間:2020-02-22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犖晴媽媽(右一)表示,女兒心願很卑微,只想做普通人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媽咪,我好辛苦,但唔想死!」24歲的吳犖晴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去年10月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本以為可完全根治,卻出現極罕見、百萬人中無一的併發症肺小靜脈受阻塞(PVOD),目前她只能靠人工心肺機維持生命。換肺成為犖晴唯一的生存希望。吳母說,女兒的心願很卑微:「只想做返普通人,可以去一次旅行」,呼籲市民若有符合條件的離世親友,請考慮捐肺讓犖晴續命。

  目前吳犖晴正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每說一句話、吃一口粥都會氣喘不止。她的肺功能已全失,人工心肺機機不離身,上周更曾心臟停頓,每一秒鐘都有生命威脅。犖晴的媽媽哽咽地說,她性格好動開朗,往日是熱愛體操、跳舞及田徑的運動健將,但初中時,她突然患上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球及血小板偏低,不時需要輸血,出入亦易疲倦。

  「佢好堅強勇敢,好虛弱,但從無埋怨過!」吳父說,犖晴抱病參加文憑試、考入嶺南大學攻讀社會科學系,畢業後投身物業管理工作,但僅僅兩個月便因病情惡化而無法支持下去。2019年10月,犖晴終於等到有內地人捐出血幹細胞移植,她一度「回復正常」,但不足兩個月,她突然出現氣促,健康急轉直下,至本月初醫生診斷她患肺部小靜脈阻塞(PVOD)。

  唯一希望是雙肺移植

  犖晴的主診醫生、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謝偉財解釋,犖晴的病情屬於移植的併發症,是他行醫近30年來第三個病人出現這種併發症,根據文獻紀錄是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對於犖晴為何出現這併發症,謝偉財稱,專家普遍認為,在做骨髓移植前,醫生會給予一些化療藥物及電療,以壓抑病人的免疫系統,但就有機會弄傷血管及器官。若要根治PVOD,風險雖高,「雙肺移植係唯一希望。」

  犖晴生命正在倒數,餘下時間或以日計,她現時在同血型輪候肺移植名單排首位。至於疫情下會否影響市民捐贈器官,負責犖晴治療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直言:「我感覺會有影響,正如捐血嘅人都少咗,但需要嘅人永遠喺度等大家。」

  葛量洪醫院結核暨胸肺內科副顧問醫生甄詩韻表示,犖晴血型為O型,身高約167厘米,體重約為40至50公斤,如有腦幹死亡病人合乎上述條件,家人可考慮捐出屍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