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放疫假」照逛街 恐釀社區大爆發\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鄭文迪(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20-02-2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嚴峻,但尖沙咀諾士佛台仍有不少市民在酒吧暢飲暢食,完全不設防

  新冠肺炎肆虐,青衣、港島東區等先後多人確診,惟港人防疫意識不足!大公報記者連日赴多區直擊港人生活實況,不少人仍流連酒吧暢飲,聚餐時口沫橫飛;旺區商場及麻雀館仍人頭湧湧,甚至較疫症爆發前更墟冚。專家警告,多人聚集沒戴口罩的室內環境最高危;就算戴了口罩也非百分百安全,呼籲市民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減低交叉感染機會。

  「我無唔出街,照出去買嘢、約人食飯。」晨運客李太日日如常在葵涌運動場耍太極,她認為戴口罩已足夠保護力,無需減少社交活動。一眾晨運客雖然口說害怕感染新冠肺炎,人人戴上口罩,並保持三米距離,但眾人異口同聲說,近期除了忙於排隊搶購口罩、外出記得戴口罩外,生活無太大變化。

  事實上,港人普遍沒因疫情嚴峻而減少社交活動。日前下午,記者走到深水埗一帶觀察,欽州街與長沙灣道交界人流明顯較以往多,不少是年輕情侶;西九龍中心內,不少年輕媽媽拖着孩子逛街;連鎖食店內食客大多在沒戴口罩下高談闊論。

  聚餐及搭枱食飯高危

  旺角信和中心內也是人頭湧湧,有售賣遊戲機的店主表示,顧客較平日增兩成,形容「旺丁又旺財」。在酒吧林立的尖沙咀,許多酒吧座無虛席,大部分人除下口罩,近距離地口沫橫飛。至於戲院與卡拉OK受疫情影響嚴重,有戲院雖然已採取座位「隔行」售票安排,顧客量仍少。

  大專生阿傑坦言,「停課等於放假,放假咪出街囉。」他說感謝政府給予悠長假期,近期日間逛商場,晚上約朋友吃飯、到酒吧消遣,「食飯飲酒點會戴口罩呀?我覺得疫症無咁嚴重,殺唔到我哋啲後生仔。」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警告,本港持續有人確診感染,社區爆發風險將越來越大,市民絕不能掉以輕心。他指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初期病徵不明顯,但具傳染性,不排除社區有隱形患者,「人多無戴口罩場合最危險,如果當中有隱形患者,避無可避。」

  梁子超稱,餐廳聚餐、搭枱食飯都是高風險,呼籲市民盡快減少不必要聚會,即使親友同枱食飯,也應用公羹公筷。若是上班午膳,盡可能外賣帶回辦公室。

  口罩未必100%隔病毒

  他又說,戴口罩未必可以100%阻隔病毒,但可阻隔大部分打噴嚏、咳嗽的飛沫傳播,減少環境污染,若人人戴口罩,可有效控制播疫源頭。他坦言,口罩供不應求,政府難以強制人人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應加強宣傳教育。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本港個別地區雖有較多確診個案,但不少是密切接觸者,社區爆發風險不是特別高,但仍需加強阻隔傳播措施。他認為,香港未必適合仿效內地強制部分場所暫停營業等措施,但人人都應做好防護、提高防疫意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