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00億抗疫撥款獲大比數通過

時間:2020-02-2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昨日探訪社會福利署位於土瓜灣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並順道到訪區內一所安老院向員工派發口罩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經十小時審議,大比數通過撥款300億元設立「防疫抗疫基金」。多位議員要求政府擴大受惠範圍、「補漏拾遺」,並加快落實進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諾,政府會盡力落實各項措施,盡量減省程序,務求盡快讓企業和市民受惠。她亦表明,政府會繼續評估疫情影響及聆聽各界意見,有需要時會推出更多支援措施。\大公報記者 郝壽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立法會春節假期後的會議幾乎全部取消。繼周三舉行大會處理有關疫情的急切質詢,財委會昨日亦安排長達八小時的會議,專門審議政府提出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基金涉及24項措施,除了為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例如撥款給醫管局提高醫護津貼及增聘臨時人手、資助建立口罩生產線、全球採購防護裝備等,亦援助受疫情重創的企業及市民,包括建造業、零售業、飲食業、旅遊業、會展業、創科及文化界、清潔工、保安員、小販等。

  會上多名議員希望政府擴大受惠範圍,繼續「補漏拾遺」,並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工作進度。

  倡簡化津貼審批流程

  民建聯周浩鼎表示,部分同樣因疫情陷入水深火熱的行業目前被遺漏,包括美容業、洗衣業、為小朋友舉辦課後活動的教育界。民建聯陳恒鑌則要求政府向早前沒有曠工的醫護發放特別津貼,以示支持和慰問。

  工聯會麥美娟認為,基金支援對象以企業為主,但受疫情影響而停薪、減薪甚至裁員的打工仔受惠較少,政府應向每位市民派發一萬元紓困。

  經民聯盧偉國提到,一些現時有需要獲得協助的企業,基金未能涵蓋,例如中小企工程顧問公司。他又促請政府加快基金落實的進度,以及繼續研究為防疫基金注資,進一步援助業界。

  自由黨邵家輝希望,政府為零售業商戶發放津貼應急時,應宜鬆不宜緊、宜快不宜慢,簡化津貼審批流程,以解商戶燃眉之急。

  事實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設立基金時,金額為不少於250億元,經過政府連日來不斷充實完善,提交到財委會審議時加碼到300億元,措施由21項增至24項,進一步惠及運輸業、漁業及賓館。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會上回應說,雖然部分範疇未能涵蓋,但基金的措施具針對性,亦包括基層,部分措施更會減免手續,令市民和各行業更快受惠,起到「及時雨」的效果。

  由於發言議員眾多,財委會臨時加開兩小時,至晚上約九時,以59票贊成、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基金撥款。

  林鄭訪安老院送口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表示歡迎及衷心感謝,並表明政府樂意向立法會提交季度報告,匯報每項措施的執行情況。政府亦會繼續評估疫情的影響及聆聽各界意見,有需要時會推出更多支援措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周三(2月26日)公布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亦會一如以往推出支持經濟和利民紓困的措施。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探訪社會福利署位於土瓜灣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感謝社署人員努力不懈為接受檢疫人士提供協助。她亦順道到訪區內一所安老院,把一批口罩送到院舍人員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