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寄語:忘掉不快 「唔好孤立自己」

時間:2020-02-22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鄭文迪、謝瑩瑩報道:鑽石公主號郵輪上至今共634人確診新冠肺炎,感染比率高逾一成半。有心理學家提醒,船上乘客落船後應盡量不去回想船上不愉快的事情,「去享受現有嘅嘢,多啲接觸朋友」。

  料自助餐及船員服務播疫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分析郵輪上病毒傳染的高危區,認為最高危是自助餐樓層,因為食飯時很多乘客聚集,若當中有染病人士,咳嗽時病毒可能經飛沫傳染給附近的人,或令桌椅及餐具沾染到病毒,而其他人則可能經接觸受污染環境染病;其後船公司安排乘客回房隔離,但部分人可能已經受感染,隔離期間可能將病毒再傳染了給同房的家人。許樹昌形容用郵輪隔離是一個不智的措施。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若病毒是經接觸傳播,當實施隔離後感染人數應該會下跌,但鑽石公主號後期一日有幾十人甚至過百人確診,可見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不排除病毒可能是經空調或排污系統傳播,有關當局必須要徹查。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早前公布鑽石公主號集體感染的分析結果稱,很多乘客在2月5日開始實施隔離前已感染,但啟動隔離措施後,疫情繼續蔓延,可能是乘客與船員隔離不徹底,導致感染擴大。

  曾上船提出防疫建議的日本環境感染學會成員、岩手醫科大學教授櫻井滋指出,傳染存在兩個波峰,推測最初是通過派對及自助餐等乘客之間的交流,之後通過船員提供服務而擴散。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梁經緯指,船上乘客在未落船前出現情緒問題,多是因為資訊封閉、語言溝通等問題,「見到身邊不斷有人受感染,自己又冇得走,唔知點算」,從而對未來感到失望,情緒差亦會令身體抵抗力變差。

  梁經緯相信,在香港先進的醫療保障下,落船的港人不會因此出現創傷後遺症,如見到海水或船等與相關經歷有關的事物時,出現失眠、難以集中精神等徵狀。他建議已成功落船的港人盡量享受現有的生活,積極計劃未來的生活,及利用各種通訊工具與朋友聯絡感情,「唔好孤立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