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 | 抗疫基金學生津貼加碼至3500元

時間:2020-02-2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港學校持續停課,教育局昨日宣布,向中小學和幼稚園以及其學生提供額外津貼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港學校持續停課,《大公報》日前報道,幼稚園爆「退學潮」,經營困難,尤其是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外的學校恐出現倒閉潮。教育局昨日宣布,向中小學和幼稚園以及其學生提供額外津貼,包括對計劃外幼稚園派發8萬元津貼,其他幼稚園最多可獲16萬元津貼;另外,局方將每名學生津貼由2500元增至3500元。/本報記者 解雪薇、黎慧怡

  教育局昨宣布多項補貼措施,對於幼稚園,局方宣布給計劃外學校派發8萬元津貼。私立幼稚園(計劃外)校長、教聯會理事蔡麗芳回應,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家長選擇既不交學費也不退學,而幼稚園仍要付租金和薪金等運營成本,政府該次發放的津貼有一定幫助,但實際幫助不大,或只能幫到清潔方面的費用。

  幼園清潔成本大增

  「例如清洗玩具,以往正常時期,我們每日都要清洗三次,現在疫情緊張,復課後清潔的次數必然增加,現時消毒水價格不低,清潔成本也高了。」蔡麗芳希望政府可以秉持公平的原則,向放棄參加免費幼稚園計劃的合資格學童也按月發放學費資助,幫助家長及學校共渡時艱。

  對於計劃內的幼稚園津貼,局方會依照學校學生人數,給半日制、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學校不同程度的資助,範圍在10萬至16萬元之間。除了協助應付經濟困難的津貼,局方還補給計劃內幼稚園一筆防疫津貼,因應不同類別、不同規模的幼稚園,每間幼稚園可獲10000至12500元不等的撥款(詳見表)。

  惠及90萬家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停課不停學期間,不少家長需要繼續為子女購買閱讀及學習材料或電子學習裝置和繳付與學習有關的支出,教育局將撥出約9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用於協助減輕學校及家長在抗疫及停課期間額外支出的負擔。其中,每位學生津貼提高1000元,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家長毋須另行提交申請,此舉將惠及全港90萬個家庭。

  學生資助計劃方面,學校遞交學生的申請表期限延至復課後兩星期。學校復課方面,教育局會依據醫學意見、學校的準備及社會防疫物資的供應等才決定復課的日期,並會盡早通知學校預作安排。此外,關於學校日後的防疫工作和特殊學校的宿舍部,教育局各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分別為約4200萬元和225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