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抗疫基金加碼至300億

時間:2020-02-20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期間,賓館業生意大受打擊,林鄭月娥把賓館業納入新增受惠界別,絕對是「及時雨」\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宣布,決定把「防疫抗疫基金」由250億元加碼到300億元,新增受惠界別包括運輸業、漁業和賓館業,盼能助業界渡過難關。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率多位局長到立法會,回應議員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急切質詢,他表示特區政府已就協助滯留湖北港人的回港工作做準備,包括全面評估公共衛生風險,以及考慮是否有足夠地方檢疫。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宣布,經過進一步的評估,昨晚已敲定方案,正式發出財委會文件,把「防疫抗疫基金」由250億元加碼到300億元,增加的受惠界別及其員工包括運輸業、漁業和賓館業,希望能助業界渡過難關。她表示,雖然300億元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此時刻能夠為業界及其員工送上「及時雨」,相信會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她已要求政府各部門要以「急民所急」的精神盡早發放各項資助,達致同心抗疫,共渡難關。

  政府研分批助滯鄂港人歸來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則率領11名局長,到立法會回應議員的急切質詢,他表示,截至2月18日共收到超過1300宗在湖北省香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2500多名分布在湖北省超過30個城市的香港人,當中有人身處地方較為偏遠,例如恩施及十堰。駐武漢辦一直積極跟進,早前已為120名港人送藥。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已就協助當地港人回港一事進行評估和準備,當中包括審慎地全面評估公共衛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性。特區政府除了要處理香港人在回港途中如何避免出現交叉感染外,也要考慮他們回港後的檢疫安排,包括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為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他們回港後需到檢疫中心進行14天檢疫和隔離,按目前情況需要分批回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跟進,並與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保持聯繫,盡快協助他們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一直為滯留湖北的港人制定回港計劃,而計劃已考慮留在湖北的人數及地點,亦要檢視隔離措施。

  工聯會麥美娟提出,現時疫情嚴重,到底有沒有足夠的檢疫中心。張建宗回應指,火炭駿洋邨可提供1000個單位,元朗八鄉的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短期內可使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少年警訊中心,可加建合共約600個單位的檢疫設施,預計可於四月份完成。竹篙灣一幅約四公頃的政府土地將增設至少600個檢疫單位。迪士尼亦同意探討使用竹篙灣另一幅預留土地興建檢疫中心。

  議員批有食肆借防疫散播歧視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出,疫情期間有人囤積口罩,亦有人以暴力反對檢疫中心選址,又有食肆假意防範疫情,拒絕招待內地客人,藉機散播歧視,認為如果負面心態不改變,防疫措施不會事倍功半,舉步維艱。

  張建宗說,早前有人於本身打算用作檢疫中心的粉嶺暉明邨縱火,令政府工作更困難,形容是落井下石,他指出,疫症和病菌不認人,希望香港人無分彼此、放下成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