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滯鄂港人不慌張:必需品有齊

時間:2020-02-1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右)選擇堅守武漢協助滯留港人,圖一名港人日前在馮的協助下獲醫管局幫助寄送藥物\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現時大約有2200多名港人身在湖北,截至2月16日,當中有10人確診新冠肺炎。伍先生是其中一位滯留湖北(簡稱鄂)的港人,他對記者坦言沒有慌張,「社區每天都會聯絡我,詢問體溫狀況、對生活物品的需求,以及是否需要幫助」。留在第一線抗疫的,還有退掉機票不返港的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和親到武漢坐鎮督師的港資醫院董事長謝俊明,他們都不覺得孤單,更對戰勝瘟疫充滿信心。

  港人伍先生居住的湖北武漢天地社區,跟當地其他社區一樣,每天都在消毒,也設關卡限制外人進出。為防染疫,伍先生一直留在家中,他告訴記者,目前身體狀況良好,生活必需物資有保障,並不因疫情感到慌張。

  湖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湖北省政府港澳辦在國務院港澳辦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迅速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做好在湖北港人疫情防控和協調服務工作。自上月24日起,湖北省政府港澳辦設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員求助熱線電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並通過媒體對外公布資訊。湖北全省17個市州港澳工作部門,專為在湖北的港澳人士設立求助電話。

  「我們對在十堰探親的四位香港同胞,均專人予以對接,24小時值守熱線,隨時提供幫助。」十堰市委外辦副主任莫雁說。

  據初步統計,目前滯留在湖北的港人共有2200多名,大部分是春節返鄉探親。截至2月16日,先後有10人確診新冠肺炎,經湖北省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以及相關市州多方努力,患者全部安排入住醫院治療,其中七人在武漢住院,三人在恩施。

  當武漢宣布即將「封城」,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退掉最後一班返回香港的機票,放棄返港與家人團聚,選擇堅守武漢,與辦事處工作人員堅持在一線協助滯留港人。

  「我們不斷打電話、發微信和電郵等,與滯留武漢的港人取得聯繫,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幫助他們處理各種生活需求。」馮浩賢稱。

  他們又向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時上報情況,堅持通過網絡發布關於此次疫情的準確訊息,鼓勵大家堅定信心,早日戰勝疫情。

  1月23日武漢「封城」後,湖北省市港澳工作部門立即通過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動了解在湖北香港人士情況,為他們提供生活必需物資的協助。據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工作人員管茜介紹,該辦已協調從香港購買三批藥物送到武漢。

  隨州市有關部門還通過微博求助等方式,幫助滯留在當地農村的香港張女士,例如為其兩歲的女兒買奶粉,令她十分感動。

  現時,在湖北香港同胞的基本生活物資和防護用品均有保障,大家都在積極配合支持所在地政府工作。

  在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逆行」馳援湖北的人群當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逆行者」──他雖不是專業醫生,卻組織着專業醫生一起駐守一線;他雖不能與遠在香港的家人團圓,卻在武漢召喚着香港社團對湖北的支援。他就是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董事長謝俊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謝俊明開設的武漢亞心總醫院和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均被第一批確定為定點發熱門診醫院。疫情發生以來,每天都能在醫院疫情防控一線見到謝俊明忙碌的身影。

  「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抗擊疫情,武漢並不孤單!」謝俊明說。

  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幾日,兩院就積極接收、診治發熱患者逾千人次,隔離收治二百多人。醫院有員工身體狀況欠佳,要留在家休息,謝俊明買齊藥品,委託愛心司機為這些員工送藥。

  近日,武漢市病床愈來愈緊張,謝俊明又主動提出,將武漢亞心總醫院400多張床位全部拿出來,接收患者。「雖然在疫情中心,但我並不覺得慌張,相信武漢會打贏這場戰役。」謝俊明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