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採訪手記船外\飛日直擊疫情 與乘客「見面」

時間:2020-02-19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市面同樣一罩難求\大公報記者曾卓鋒攝

  每日從報紙上看到鑽石公主號上港人的煎熬、對香港的牽掛,令我有着切膚之痛。當主管前日下午通知我立即赴日本採訪時,我的心情是戰戰兢兢,同時不敢有絲毫鬆懈。訂了當晚11點50分的航班,立即從田灣辦公室衝回將軍澳的家中收拾行李。當我告訴父母此次出差任務時,他們先是默不作聲,其後亦只說了數句叮囑的說話。但看到父母默默地為我準備口罩及消毒物品,令我非常感動。

  從家中直奔到機場,在日本疫情也非常嚴重的情況下,深夜從香港到東京的航班竟幾乎滿座,我心想:「好多人都唔怕死」。

  航班抵達東京時已是昨日凌晨四時,到酒店休息片刻便開始採訪工作。第一站先到香港政府駐東京經貿辦了解政府團隊的工作安排。在區志光「撲咪」後,我與新聞主任閒聊,得悉區志光等人其實也是昨日凌晨才抵達酒店,同樣是舟車勞頓。

  中午趕到收治確診港人患者的醫院外,和一眾行家一起採訪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如何幫助病患。採訪結束後,鄭泳舜將保護力強的「KF94」口罩贈送給一眾記者,更叮囑大家工作小心,非常暖心。

  下午我從東京坐火車到橫濱,然後再轉巴士,幾經轉折終於到了橫濱大黑碼頭。終於見到「鑽石公主號」真身!但前往碼頭的路被封鎖,進入的人要逐一登記。我在船下自拍了一張照片,船上一直與大公報記者越洋連線的乘客也拍了一張他看到的記者照片,大家用這樣的方式「見面」了!遠遠地看到船上的旅客大都戴上口罩,但也竟有外國乘客毫無防備地走到客房露台「鬆一鬆」。拍了一段時間之後已天黑,由於衛生安全問題,碼頭在晚上七時關閉。區志光晚上再次見記者時亦已開始展露疲態,但當說到要盡快將香港人帶回香港時,字字依然鏗鏘有力,足見其決心。

  採訪結束後我再匆匆趕回東京,在酒店上傳完照片、視頻,完成稿件之時,原來已經夜晚十一點。趕快去吃宵夜,然後再準備明日的戰鬥!

  大公報記者 曾卓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