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免費下載」App有「伏」 一入資料即交千元

時間:2020-02-1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提醒市民要慎防手機App有魔鬼收費\ 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市民,慎防手機應用程式(App)有魔鬼收費,去年該會接獲20宗相關投訴,按年增逾兩倍。有用家免費下載健身App,只登記個人資料尚未試用,竟被自動授權繳交近千元年費。有用戶刪除了App,卻未能終止訂閱付費,申請取消時更要繳交違約罰款。

  文書App刪除照扣錢

  李女士上網睇見到一個健身App,免費下載使用,她按指示選擇運動目標,再輸入身高、體重及運動習慣等資料後,不以為意按下並進行指模確認。結果手機馬上傳來一筆938元的交易短訊通知。經查詢才發現是訂閱健身App一年的費用。她不滿尚未試用便被扣錢,及後更發現其功能不外如是,只是制定健身計劃、定時提醒用戶步行、跑步及飲水等,又見用戶評價一律欠佳,她要求相關平台跟進,獲對方回覆指「個案是李女士首次提出的程式交易爭議」,幸獲全數退款。

  楊先生去年下載一個文書App,在七天試用期已覺得功能不合用,提早刪除,但收到下一期電話帳單時,發現被該App收取238元訂閱費用。

  楊先生向電訊公司職員查詢,對方指他登記上台時,已默許設定由電訊商代收取應用程式費用。

  楊先生及後直接聯絡App銷售平台,但由於平台政策訂明,退款申請須於購買日起計48小時內提出,因此未能取回款項,但電訊公司已協助他取消訂閱該程式,不會再衍生額外費用。

  黃小姐下載一個設計App,登記電郵享用免費試用,隨即轉至信用卡付款頁面,並顯示「首7天免費體驗,試用期後$158/月」。七天後她收到App發出的電子收據,而信用卡已自動支付158元,才發現忘記在試用期內取消訂閱。當她提出取消時,對方通知要額外收取違約罰款。

  收費寫法欠清晰

  黃小姐重複當日登記的步驟,方發現收費頁面設有訂閱選項及三個收費計劃,包括「月付年度計劃$158/月」、「預付年度計劃$1776/年」,以及「月繳計劃$248/月」,而系統則預設為「月付年度計劃」。

  她認為,程式公司的寫法欠清晰,易令人誤會。她自覺遲了取消,扣一個月月費無可厚非,但不忿在不知情下做了訂戶,經消委會介入,最後才獲免繳違約罰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