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黃店」拒內地客 平機會警告歧視

時間:2020-02-17 04:23:22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間撐暴「黃店」煽動仇中情緒,聲稱不招待內地人。近月大發暴亂財的「光榮冰室」宣稱不招待講普通話的人,日前被平機會指做法或涉種族歧視並或作起訴。大公報記者到現場視察,發現餐廳已改貼聲稱「職員不會講普通話」的告示。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平機會必須向「光榮冰室」進行徹底調查及檢控,必要時更可以向區域法院申請向「光榮冰室」發出強制令,以制止其東主和僱員作出歧視的非法行為。/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文、圖)

  支持暴徒的「光榮冰室」上月底張貼告示,指「即日起只招待香港人,落單時只限粵話及英語,普通話暫不招待,台灣『朋友』除外」。此外,多間「黃店」亦有張貼類似告示,標註「絕不招待內地人」,如位於黃埔的「拉麵天王」等,煽暴平台「連登」及Telegram亦流傳「不招待內地人食店」名單。

  平機會日前接獲投訴並作出跟進,指相關告示或涉種族歧視,並要求光榮全線分店收起告示,否則可能被控。記者昨日到位於尖沙咀的「光榮冰室」分店觀察,未有發現相關告示,惟食店卻疑怕惹上官非,已改貼「本店職員只懂廣東話」的告示。同時,「光榮冰室」老闆在社交專頁「死撐」,聲稱「發現我哋咁啱全部夥計都唔識講普通話,更加唔識用普通話解釋餐牌」,宣布只會用廣東話落單;又指「要明嘅自然會明」,暗示會繼續不招待內地人。

  與陌生人臂貼臂「交換口水」

  記者亦留意到「光榮冰室」座位非常擠迫,餐枱與餐枱之間的距離十分狹窄,食客擠擁而坐,與身旁陌生人更可臂貼臂,口水飛沫更有可能飛濺到隔鄰食物,恐極易散播病菌。

  對於「黃店」表明「不招待內地人」或「只招待香港人」,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餐廳表明只招待某類人士的做法有明顯針對內地人的歧視成分。他續指,留意到近日有不少店舖發出類近聲明,縱使有店舖以防疫作為理由,相關做法均是不應該。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認為,光榮冰室的做法明顯是進行「種族歧視」的違法行為,涉違反香港法例第602章《種族歧視條例》的規定,包括:觸犯第4(1)條的「種族歧視罪」,也可能觸犯第27(1)條的「在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方面的歧視罪」。他認為,「光榮冰室」在刻意挑起仇恨,特別針對和歧視內地同胞,試圖分化社會的極端不正當行為,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傅健慈指出,平等機會委員會必須向「光榮冰室」進行徹底調查及檢控,必要時,可以根據第75條的權力,向區域法院申請向「光榮冰室」發出強制令,以制止其東主和僱員作出歧視的非法行為。

  平機會夜晚發表聲明,指日前收到就「光榮冰室」涉嫌歧視某些顧客,故依據平機會處理投訴的既定程序處理該投訴,勸喻其將該告示移除。聲明中亦提到,平機會根據四條反歧視法例作出調查,行動是符合法律賦予的權力,職員亦是忠誠地履行平機會的法定職能。聲明亦重申,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歧視、騷擾及中傷該人,屬違法行為。

  平機會表示,歧視性言論和行為絕對無助控制疫情,只會分化社會、製造矛盾,使控疫工作舉步唯艱,呼籲社會各界在這關鍵時候保持理性和同理心,諒解和體恤不同群體需要,齊心抗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