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世衛組織點讚中國 香港抗疫更有信心/屠海鳴

時間:2020-02-17 04:23:20來源:大公報

  這兩天,香港不少市民在社交網絡,都在轉發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對中國防控疫情充分肯定的講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爆發以來,譚德塞對中國疫情防控的努力多次點讚。三天前,在世衛組織舉辦的「科研路線圖: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結束後的記者會上,面對西方記者提問,他說:「中國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要求我們讚揚。這就是事實,全部的事實!」

  譚德塞表示,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分離出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立即同世衛組織分享。這意味着中國在幫助其他國家進行防疫,如果沒有測試工具,感染病例可能被忽視,造成疫情擴散。譚德塞再次談起中國和德國衛生部門密切合作,快速識別、隔離德國境內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例子。他認為,中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舉措,幫助德國控制了疫情。

  中國表現確實值得世界點讚

  世衛組織點讚中國,是基於專業角度做出的科學判斷,不帶有任何政治色彩,說明對中國的做法高度認同。眼下,香港疫情防控到了關鍵時期,這也為香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振了信心!

  事實上,中國疫情防控的表現確實值得讚揚,至少有三大亮點:

  其一,中國速度。疫情爆發後,中國僅用一周時間就完成了病毒鑒定和測序;僅用兩天時間就建成了國家級訊息報告系統;僅用三天時間就初步研發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僅用半個月時間就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兩家應急醫院,用於收治重症患者;武漢市的大型體育館、一些大學和黨校也被騰出來,改造成「方艙醫院」,用於收治輕症患者。這種辦事效率在西方社會是難以想像的。

  其二,中國力量。此次疫情爆發後,中央迅速調集全國的優質醫療資源集中武漢,之後,安排19個省市對口幫扶湖北省的16個市。包括湖北在內的內地各省份也迅速啟動一級回應,從城市到鄉村,織牢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群防群控網路,效果非常明顯。

  其三,中國透明度。中國的疫情每日通報制度效果很好。每天早晨九時,人們都可通過各類媒體平台看到截止前一天24時全國,以及自己所在省、市、縣的疫情通報,包括:確診病例人數、疑似病例人數、治愈出院人數、病亡人數、隔離觀察人數等等。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早晨公布的數據令人吃驚。湖北省前一天新增病例14840例,其中:武漢市13436例。緊接着,在武漢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當地官員和專家做了說明,這是將前期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統一納入確診病例,迅速消除了人們的疑慮。資訊公開透明,令民眾沒有恐慌,社會井然有序。

  舉國體制優勢必須充分承認

  當人們為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透明度點讚的時候,其實,更應看到背後的制度優勢。其優勢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

  眾所周知,中國人喜歡熱鬧,注重親情,特別是每年春節走親訪友、聚會聚餐的時候。但今年的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要求的各項防疫舉措得到迅速落實。「少外出,少串門,不聚會,不聚餐」竟然奇跡般地實現了,即使在上海外灘這樣平時熙熙攘攘的地方,今年也是人跡寥寥。在防疫一線,中共黨員、公務員、社區小區管理人員、醫護人員、警員、環衛工人等群體衝在了最前面,普通民眾則「宅在家」,「幹部動起來,群眾靜下來」成為一道亮麗風景。這「兩少兩不」「一動一靜」的現象說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推進,折射出舉國體制的優勢。

  如果對這個優勢還認識不到位,不妨再看看澳洲大火。澳洲大火從去年九月起燃燒了200多天,燒毀了1170萬公頃的土地,造成33人死亡,數十億野生動物被燒死,至少釋放了約四億噸二氧化碳,直到今年二月初,澳洲東海岸的一場暴雨降臨,才使火勢漸漸得到控制。救火效率低下的背後有制度原因。政府與民間、政府與社會組織、州與州之間相互扯皮,暴露出諸多制度缺陷。

  世界上任何一種社會制度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必須承認,中國的舉國體制,能夠以最短時間凝聚全社會的力量,將全國各地的優勢資源迅速集中到一個地方,集中力量打殲滅戰。這一點,是西方社會不可比擬的。

  內地許多做法香港可資借鑒

  香港如何有效控制疫情?筆者的好朋友、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認為,特區政府防控疫情措施做得很合理,普通市民也要配合政府做好個人防疫,保護家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等,眾志成城,在控制疫情上才能事半功倍。

  陳馮富珍在擔任世衛組織總幹事期間,處理過全球各地出現的許多疫情,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卓越的見識。她的忠告,應引起香港市民的重視。

  最近一段時間,香港一些人將疫情防控政治化,製造了一些事件。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爭,如果下一步疫情集中爆發,特區政府應借鑒內地的許多做法,聚焦「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八個字,織牢疫情防控網路。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香港市民無論持什麼政見,都要在疫情防控上形成最大共識,像內地民眾那樣真正凝聚眾志成城的力量,才能有效阻擊疫情蔓延。

  17年前,在國家的鼎力支持下,香港曾成功阻擊沙士蔓延;今天,我們更有信心戰勝災難,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