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謝俊明:優先照顧武漢患病港人

時間:2020-02-17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謝俊明坐鎮武漢一線親自督師,與一線醫護共同抗疫

  十名在鄂港人日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李氏父子在港資三級綜合醫院─武漢亞心總醫院接受治療。醫院董事長、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亞心總醫院將優先照顧有需要的港人。謝俊明在1月23日,毅然從香港「逆行」奔赴武漢、親自坐鎮醫院指揮。他表示,儘管防護物資極度匱乏,團隊仍不顧身心俱疲的辛勞,克服內心的恐懼,全力醫治病人。

  大公報記者 周 宇(文) 圖片由醫院提供\&

  謝俊明說,亞心收治的兩名港人患者呼吸一度有困難,經過藥物治療,情況好轉。李父「現在呼吸開始正常,可以進食,心情轉好,感覺好好多」,兒子可能很快可以出院。他指出,目前武漢各收診醫院的醫療等級相若,當地政府每日分配防護裝備、藥物等至各家醫院。由於亞心總醫院的防護物資僅有三日的儲備量,故需要政府每日及時補給。

  面對人手緊張的現實問題,每日在醫院工作十小時以上的謝俊明已着令醫護人員減短休息時間,每天工作12小時,分批輪班。他說,亞心總醫院共有500張病床,自農曆年三十晚起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現已接收約400多名確診病人,全力配合當地政府的救護工作。病患治療周期約兩星期,迄今已有30多名患者康復出院。

  30醫護染疫 迎難而上

  自疫情爆發,亞心總醫院陸續收到各界捐助物資,謝俊明對本港社團、市民的支持和關心深表感謝。他表示,連日來,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人員不辭勞苦加班加點,助滯留湖北的港人協調各項事務,令人感動。他呼籲,若滯留武漢的港人不幸染病,應盡快聯絡該辦事處,亞心總醫院亦將優先照顧有需要港人。

  由於社會最初對新病毒一無所知,亞心總醫院30名醫護感染新冠肺炎,其中20人已康復。「他們現在的心情,碰到這個問題,如果他們不上前,由誰上前呢?如果不是這樣,患者便『死路一條』?所以他們『頂住上』。」謝俊明表示,儘管防護物資極度匱乏,團隊仍不顧身心俱疲的辛勞,克服內心的恐懼,全力醫治病人。

  問題即日解決 不存僥幸

  「我要在前線支持他們!」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當日,謝俊明毅然從香港奔赴武漢,親自坐鎮指揮,督戰疫情防控的每個細節,帶領醫護駐守一線,為防疫戰全力以赴。「不能抱有一絲僥幸心理,堅決不能放過任何一個死角。每天都要總結,發現問題當天必須解決!」他早前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如是說。

  最早就疫情發出預警的醫生李文亮離世前搶救用的呼吸機是由謝俊明借出的。「可惜未能幫忙,李醫生都是離開了。」他對此非常遺憾。

  謝俊明指,現在疑似個案減少,相信再過一個月,疫情或會在三月底見緩。「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抗擊疫情,武漢並不孤單!」謝俊明堅信,武漢必能在抗擊新冠肺炎的阻擊戰中取得勝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