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管局裝備量回升 夠用一個月

時間:2020-02-16 04:23: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朱俊賢報道:醫院管理局最新點算醫護人員的保護裝備存量,外科口罩回升至1800萬個,連同N95口罩、保護衣等,相信夠用一個月。有護士表示,早前有濫用保護裝備情況,例如有同事身穿保護衣在院內四處走動,一入醫院便要求「full gear」(全副裝備)。醫管局稱,若所有醫護裝備「用高一格」,局方難以預計數量。

  在公立醫院任職註冊護士的阿英(化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有些護士要求,凡是進入醫院範圍,便必須「full gear」佩戴N95口罩、面罩及穿上保護衣,即使到飯堂買飯或前往不同病房也不除下,導致防護裝備使用量大增。她表示贊成局方限制只有出入負壓隔離病房的醫護,才能分配全套防護裝備。

  阿英稱,有罷工後復工的護士不斷向同事講,醫院範圍內新冠肺炎病毒處處,若不穿全套防護裝備就「笨」。「有人信以為真,亦有人唔想得失班復工護士,所以穿上全套防護裝備,而當時唔肯着全套裝備嘅,反而係異類。」

  復工護士邊濫用邊投訴

  阿英指最離譜是着全套裝備去飯堂買飯,「防護裝備係去一啲特定地方先需要着,例如負壓隔離病房、手術室等,離開前必須除下,但我唔明點解有人可以着住周圍走。」

  眼見有同僚不斷埋怨醫管局提供裝備不足,同時慫慂其他同事多用裝備保護自己,阿英認為他們的言論是自相矛盾,「佢哋而家嘅策略就係一面濫用,一面抱怨及投訴。」

  醫管局上周透露,外科口罩存量有1600萬個。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日表示,因應大眾關注,重新點算後,未計已送到病房的保護裝備,現有1800萬個外科口罩、110萬個N95口罩、220萬件保護衣,及50萬件保護面罩,根據過往平均用量,預算可用一個月。局方已加大力度環球採購,但有國家將相關物資列為戰略物品,限制出口,增添採購難度,採購成功亦未必能付運,或付運量比預期少。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稱,裝備數量緊張下需要積穀防饑,將裝備預留給接觸新冠肺炎的醫護人員使用,呼籲其他醫護齊心抗疫,跟隨指引使用合適裝備,「如果大家(裝備)都用高一格嘅時候呢,我哋就真係預算唔到㗎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