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岑智明轉跑道 任世界氣象組織再看風雲

時間:2020-02-1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交棒─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於明天起退休,由助理台長鄭楚明(右)接任

  【大公報訊】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將於明日退休。回顧34年天文台工作生涯,他以「笑看風雲」四字作結,強調天文台透過科學、創新和多元合作,提供以人為本的氣象服務,從不涉及政治考慮。論科技創新,過往天文台先後憑手機程式、社交平台「入屋」,更預告即將有新搞作推出,包括全民天氣「報料」,以及實時遠足徑天氣資訊。

  現年56歲的岑智明出任台長逾九年。他昨日接受傳媒退休訪問時坦言,「在同一崗位太長唔係咁好」,隨着世界氣象組織近兩年重組架構,他將於四月初遠赴瑞士日內瓦,出任服務司司長,「係時候轉第二條跑道」。

  「一切以科學決策」

  「天文台工作講求passion(熱誠),唔係返工做好份工咁簡單」。岑智明稱,多年來他最深刻印象是1999年華航客機墜機事件,時任高級科學主任的他,負責監察機場風切變,事後出席聆訊,證實事故並非由風切變所致,更前往美國太空總署「學師」,研發出全球首個「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取得國際及航空業界認同。

  岑智明重申,天文台「以科學做決策,不涉政治考慮」。對於天文台近年積極使用社交媒體貼近市民,而他更被網民封為「氣象KOL」,他自言自己「唔叻溝通」,但責無旁貸。現時社交媒體發達,網上充斥謠言,市民難以辨別真偽。天文台必須「講人話」,「解畫要快,唔係畀人判咗死刑,再解釋都無用。」

  岑智明承認,他有份建議發開的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起初反應一般,與用家期望有落差。經不斷更新後才得以受歡迎,而去年瀏覽量已達1870億頁次。至於天文台Facebook已累積近17萬粉絲,但Instagram帳號兩年來僅得兩萬多人追蹤,明顯未如理想,笑言「唔係post一張靚相就得」。

  臨別在即,岑智明表示,追求創新是天文台文化,不擔心無人傳承,更透露天文台將有多項新功能推出。其中,天文台與漁護署合作推出遠足徑天氣服務,市民可以手機掃描行山徑沿途的QR Code,以取得路線實時氣象資訊。

  至於天文台網站另新增聊天機械人,以智能AI解答網民氣象疑難;社區天氣觀測則透過大數據,讓全民分享各區實時天氣變化。

  岑智明自1986年出任天文台科學主任,2008年晉升助理台長,2011年「坐正」,接替退休的李本瀅,成為史上最年輕華人台長。34年公職功成身退後,將由現任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