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求救 駐武漢辦急撲病床

時間:2020-02-13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2月6日,由武漢市中醫醫院經中西醫結合治愈的五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新華社)

  現時約有2000多名港人滯留湖北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公布,有十名在湖北的港人確診新冠肺炎,涉及三個家庭,年齡由12至65歲,其中七人在武漢,三人在恩施。有六人在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事處協調下,獲安排入住當地醫院,其餘四人則自行到醫院就診,情況大致穩定。大公報記者獲得消息,李姓港人一家四口在武漢感染,在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協助下,李先生和父親到了港資的武漢亞心總醫院,兩人均獲完善治療。/大公報記者 俞鯤、海芯葆 通訊員李婉

  大公報收到消息,其中一名在武漢的港人李先生和其父親均確診新冠肺炎。李父於2月7日在駐武漢辦的協調下,到武漢亞心總醫院治療。2月11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武漢亞心總醫院發出特急函件,指接獲李先生求助,為方便與確診的父親保持聯繫及家人易於照顧,希望局方協助他到亞心總醫院治療。經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安排,同日下午李先生已到了該院留醫。翌日(12日)大公報記者聯絡李先生,他稱身體虛弱,暫時無法接受訪問。

  當地一床難求 徬徨下急致電

  消息稱,李先生一家四口原擬留在武漢過年,先是李母中招,病情嚴重,在重症監護室留醫,隨後李父也確診。由於當時武漢各大醫院一床難求,李父只能邊居家隔離,邊等床。

  2月7日晚上九時,李父開始出現呼吸困難,此時李先生和妻子亦出現輕微被感染徵狀,李先生在前所未有的無助下,致電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和湖北省港澳辦,緊急求救。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得悉後,即聯絡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希望他幫忙安排床位。謝俊明第一時間聯絡協調,當時醫院床位全滿,亞心總醫院院長蘇晞臨時安排加床,並由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滿寧負責搶救李父。目前,李父已脫離生命危險,父子二人病情均有進展。

  此外,滯留恩施農村的港人梁先生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當地政府加強「封村」,所有人不能出入,由於在過年前購入足夠糧食,生活暫時不成問題,但長期服用的藥物只吃剩半個月分量,亦購不到口罩,已聯絡特區政府安排送藥。

  滯留港人:不想在這一刻返港

  滯留武漢的陳先生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知道此時有港人確診,更不想在這一刻返回香港。「我又不是特別想現在回香港,萬一我是沒病徵的帶菌者,傳了其他人也不是好事。」

  截至本周一,特區政府收到逾1000宗湖北省港人求助的個案,涉及2000多人,分布在超過三十個城市。對於會否安排確診的港人回港就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當地政府不容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離開。至於特區政府會否接載2000多名港人返港,局方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在審慎評估公共衛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