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用口罩奇招Q&A

時間:2020-02-12 04:23:26來源:大公報

  Q:把口罩經蒸氣後消毒重用,是否可行?

  A:若口罩用完再經過高溫消毒,會破壞口罩的三層結構,大大減低防禦細菌病毒的能力。

  Q:把口罩反轉再用,是否可行?

  A:外科口罩有三層:外層跣水、中間一層阻隔病菌、貼面一層吸水。如果反轉變成吸水層向外,周圍的飛沫就很容易黏在口罩上面。跣水層是比較難吸附唾液和呼吸時所產生的水氣,戴得久,佩戴者會感到不舒適。

  Q:用布口罩夾廁紙包保鮮紙防疫,是否可行?

  A:醫生明確表示不可行,第一保鮮紙不透氣,令呼吸困難;第二,拆下及更換保鮮紙時更有可能令雙手碰到保鮮紙表面的病菌。

  Q:用信封保存口罩,是否可行?

  A:將口罩放入信封,容易混淆正反面。另外將口罩從信封取出時,容易使整個信封受到污染。

  Q:用報紙吸走濕氣再用,是否可行?

  A:無論用什麼紙吸水,都是錯誤方法,因為不可能吸走全部水分,且會令口罩內層發霉。另外,用手觸摸口罩的表面,有可能沾染外來病菌。

  Q:用毛巾、絲巾掩蓋口鼻,是否可行?

  A:此法能有限度阻擋飛沫直接接觸口鼻,但棉纖維直徑大約1毫米,不能抵擋100納米的新型冠狀病毒。此外,以上物料需要每天高溫消毒,才能保持清潔衛生。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衛生防護中心、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家庭醫生莫昆洋、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