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劏房戶冇口罩:最驚染疫累人

時間:2020-02-12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有調查發現,逾六成劏房戶擔憂居住環境易感染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蔓延,基層市民防疫物資緊缺,居住環境又惡劣,比較高危。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調查發現,逾六成劏房戶憂心居住環境易感染疫情,大約八成無足夠物資防疫。年過七旬的劏房戶彭女士說,家中僅剩三個口罩,需讓給要到公立醫院覆診的患長期病丈夫,她自言「冇力去撲口罩」,絕望吶喊:「我染病唔緊要,我驚累到其他人。」/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於農曆新年後,以電話訪問了107名居於葵青區不適切居所的人,包括私樓及工廈劏房、板間房、平台及天台屋的居民,調查發現,79.2%受訪者認為自己沒有足夠防疫用品,包括口罩、漂白水等基本防疫及清潔用品等,可應對疫情;57.4%受訪者只有少於七日的口罩存貨。

  調查又發現,超過八成劏房戶坦言為購買防疫用品感到壓力,當中逾八成受訪者收入低於1.5萬元。58.6%受訪者表示,如未有足夠口罩,會減少外出。32.3%受訪者更表示會重用口罩。

  75歲的彭女士與78歲丈夫住在劏房,她說,疫情殺她一個措手不及,現時家中用剩三個口罩,她步行不便,無能力周圍撲口罩,其夫患心臟病,需定時到瑪嘉烈醫院覆診,因怕醫院細菌多,僅餘的口罩都讓給丈夫,自己的口罩已戴了三日,「我染病唔緊要,我驚累到其他人。」

  「用過口罩洗完吹乾再用」

  唐女士住在一個「一劏六」的劏房,她家中亦僅剩十多個口罩。面對全港口罩斷貨,她擔憂地說,「諗唔到用完之後要點算?」其女兒用的小童口罩只剩下四個,為避免「斷罩」,只能不准女兒外出。「用過的口罩,洗完吹乾再用,慳住用。」家有女兒的劏房戶吳女士稱,家裏口罩已耗盡,她邊做兼職賺錢邊照顧小朋友,收入微薄,沒有餘錢購買口罩及消毒水,只能靠親戚幫助。為避免染病,「唯有減少出街!」

  聯盟成員姚冬梅建議,政府應即時透過社福機構,向有經濟需要的基層家庭提供防疫用品,及撥款至地區康健中心或非政府組織,於18區聘用社區人士開設地區防疫教育隊,提升市民防疫意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