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醫護罷工,這筆帳不能等到秋後再算\屠海鳴

時間:2020-02-11 04:23:14來源:大公報

  日前,由亂港政棍操控的少數醫護人員罷工,在一片罵聲中草草收場,這些人發起罷工時曾提出五項訴求,其中第五項為:「公開承諾絕不秋後算帳。」這項訴求十分荒謬!

  所謂的「罷工」是否合法?有待調查。如果「罷工」不合法,那麼,這些缺崗的醫管局員工該怎麼處理?煽動組織「罷工」的政棍該怎樣處理?由規則說了算,由法律說了算,誰也沒有資格承諾「絕不秋後算帳。」

  在筆者看來,這筆帳不能等到秋後再算,而應現在就算!疫情如火,大敵當前,香港處於非常時期,對少數醫護人員臨陣脫崗的惡行,如果不及時算清這筆帳,就無法以儆效尤,形成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政棍操控,「罷工」涉嫌違法違規

  「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去年12月才成立的一個組織,其中的八名核心成員中,就有三名是有前科在身的泛暴派。在這些人操控下,一些醫護人員參與了此次「罷工」。

  首先,這個「罷工」涉嫌違法。醫護可以合法罷工,但罷工目的必須局限勞資糾紛,不應透過行動迫第三者例如政府來滿足勞方要求。《職工會條例》第2條,罷工是指「一群受僱傭的人經共同協定而停止工作,或任何數目的受僱用的人因發生糾紛而一致拒絕、或經達成共識而拒絕繼續為某僱主工作,作為迫使他們的僱主、另一人或另一群人的僱主,或任何受僱的人或一群受僱的人,接受或不接受僱傭條款或條件。」由此可見,罷工是受僱傭的人與僱主之間的事情。今次「醫管局員工陣線」以發動罷工要挾政府全面封關,遠超僱主的職權範圍,涉及的入境政策亦跟醫護行業沒有直接關係,故身為公職人員的醫管局員工若參加今次工業行動並不受香港法例保障,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須追究其法律責任。

  其次,參與「罷工」的護士涉嫌違規。《護士註冊條例》第17(1)條規定,護士管理局可以對曾在香港犯了不專業行為的註冊及登記護士作出研訊,而研訊結果包括從註冊護士冊或登記護士冊永久或在指定一段時間內除去其姓名,即「釘牌」處分。《護士註冊條例》第17(3)條規定,只要有聲譽良好並適任的註冊或登記護士合理地指出參與罷工的護士擅離職守、置病人安危於不顧的作為是不名譽或敗壞名譽,研訊機制便可正式啟動。依據這兩條規定,參與所謂「罷工」的護士,需面對被護士管理局傳召聆訊的風險,有可能吊銷執業資格。

  非常時期,必須及時懲惡揚善

  一個社會要健康運行,必須有一套懲惡揚善的機制護航,「亂世須用重典」「非常時期須有非常之策」,這些行事原則早被世人公認。眼下的香港正處於非常時期。如果對醫護罷工事件不及時算帳,負面效應至少有四:

  其一,打擊全港醫護人員的士氣。就在少數醫護人員缺勤的時候,全港絕大多數醫護人員用行動踐行《日貝瓦宣言》和南丁格爾精神,奮戰在救死扶傷、防控疫情的一線。大家都明白,這樣做隨時可能面對被病毒傳染的風險,但既然從事了這個職業,捨「小我」,成就「大我」,在所不辭!但如果謹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看到自己的同事當了逃兵而不受懲罰,他們會作何感想?他們救死扶傷的心力還有幾分?

  其二,變相鼓勵其他行業效仿。就在「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少數醫護人員罷工之後,有政棍也在鼓動航空業等行業的員工罷工,他們提出超出僱主權力範圍的苛刻條件,欲將醫護罷工的模式複製到更多領域。如果不及時清算醫護罷工事件,難免造成此類病毒蔓延,令香港許多行業癱瘓。

  其三,有損香港的專業精神。長期以來,香港的專業精神被世人稱道,這也是香港的競爭力在全球名列前茅的重要因素。就醫護而言,香港的醫護水準也處於全球頂尖位置,但無論醫技如何高超、設備設施如何先進,如果醫護人員專業精神缺失,且根據政治理念來決定是否救治病人,那將是香港的災難!如果不及時清算醫護罷工事件,「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的風氣勢必波及其他行業,令香港的專業精神日漸消退。

  其四,挑戰法治核心價值。法治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最近幾年屢屢受到挑戰。由政棍策動的醫護罷工涉嫌違法,再次挑戰法治核心價值,如果不及時算帳,則又為亂港勢力開了一個口子,今後處理類似事件更難以收拾。

  消除內耗,才能打贏這場硬仗

  無論你持什麼政見?無論你是「黃絲」還是「藍絲」?病毒不會自動識別,疫情事關每個人的生命安全。香港社會只有齊心協力,才能增加勝算。

  然而,在這緊要關頭,亂港勢力仍然沒有放棄政治操作。只要是特區政府出台的政策,他們就反對;只要是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支持香港的舉措,他們就攻擊。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求援,得到中央緊急調撥的1700萬隻口罩,亂港派嘲笑是「向中央擦鞋」;特區政府想方設法覓地做隔離場所,亂港派以「鄰避效應」煽動附近居民反對;香港本地醫護人手緊缺,政府要放寬外地醫護人員,亂港派卻說「內地醫生是庸醫」……。你這邊竭盡全力抗擊疫情,他那邊千方百計拆台,這些政棍的醜陋表演完全喪失了人性,最終將禍害750萬港人。

  大敵當前,最怕的是內耗不斷,及時算帳是為了制止內耗。如果不及時清算醫護罷工這筆帳,那就是變相鼓勵大家都來拆台,香港社會將成為一盤散沙,能否打贏這場硬仗?不得不打上一個問號。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